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促進交旅深度融合 四川將積極推進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

2023年05月12日19: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推進會現場。四川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郭瑩)今日,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推進會在峨眉山市召開。會上明確,四川將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提升旅游交通服務質量,全力推進大峨眉交旅融合建設。

具體來說,四川將加快4個、397公裡高速公路在建項目建設。確保建成峨漢高速剩余路段,樂西高速樂山至馬邊段力爭2024年建成,天眉樂和資中至樂山高速力爭2025年建成﹔加快樂山至滎經、成都至峨眉、邛崍經蘆山至滎經、G5成雅高速擴容青龍場至對岩段4個高速公路項目招商工作,力爭在今年完成投資人招商並取得工可批復,明年開工建設﹔加快推進洪雅至七裡坪、樂至經自貢至犍為、峨邊經馬邊至屏山3個高速公路項目前期工作,力爭盡早具備開工條件。

普通公路方面,加快推進S104洪雅縣鮮灣村至七裡坪社區段、S308七裡坪過境段、S428夾江縣華頭至木城段等一批普通國省干線項目建設,進一步打通景區景點之間互聯互通的瓶頸路段﹔加快龍池鎮南山村至苦蒿坪村公路建設,支持峨眉山南山片區旅游發展﹔加快黃灣鎮雪芽村至綏山鎮太陽村公路等一批幸福美麗鄉村路建設,進一步暢通鄉村旅游“毛細血管”,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主題慢游精品線路,服務支撐鄉村振興。

在提升旅游交通服務方面,會上明確,四川要全方位提升成樂高速夾江天福服務區旅游功能﹔打造以“古鎮文化” 為主題的蓉麗高速羅城服務區,以“茶旅康養”為主題的成名高速名山服務區,以“家風文化”為主題的遂資眉高速三蘇服務區等一批主題服務區﹔聚焦提升人氣,有序推動龍池、華頭鎮等毗鄰景區的高速公路“開口子”,探索“開放式” 高速公路服務區,帶動“旅客下高速消費” “農民進服務區銷售” 。因地制宜打造S308荷葉灣服務區、S104周公山服務區等普通公路服務設施,促進鄉村產業加工體驗、產品直供直銷、民俗吃住體驗、觀景休閑、文化熏陶、文旅創客等多個層面融合,帶動沿線特色產業、特色農牧業發展。

此外,還將持續加密旅游班線。在主要景區因地制宜設置異地候機樓、高鐵無軌站,鼓勵機場、高鐵站、道路客運站開行直達4A及以上景區的聯程旅游直通車。打破行政區劃界限,圍繞“一環三帶”開通跨區域“招手停” 精品旅游專線,依托“金通工程”打造一批“交農旅” 融合鄉村旅游運輸線路。支持培育1~2家運游服務龍頭企業,在樞紐場站試點車票、門票、住宿、餐飲服務等“一張卡、一個碼” ,打造“聯程運輸+吃住游”融合產品。推動公路沿線旅游交通標志統一規劃、統一設計、按需改造,實現更加規范、清晰明確、快速識別。提高道路安全性,推動道路運輸向“綠色低碳”轉型。

2023年1月,四川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規劃范圍涉及樂山市、雅安市和眉山市21個縣(市、區)。這是全國首個推進交旅融合示范區建設的實施方案,也是四川交通和旅游部門創新思路舉措,針對全省交旅深度融合發展可行路徑的一次重要探索。按照《方案》要求,預計到2025年,大峨眉區域將實現“核心景區高速直達,全域慢游順直暢達,鄉村旅游聯網通達”,有力支撐大峨眉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今年以來,我們全面啟動《大峨眉交旅融合先行示范區建設實施方案》建設,在相關省直相關部門支持下,3市1—4月累計完成投資127.7億元,實現了一季度開門紅。”據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與統計處副處長劉俤介紹,目前,峨漢高速、樂西高速樂山至馬邊段、天眉樂高速和資中至樂山高速正在加快建設﹔39個國省干線公路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峨眉山南山片區旅游發展的主通道龍池鎮南山村至苦蒿坪村公路全面開工建設。

下一步,四川將全力加快區域內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斷頭路瓶頸路建設,今年要實現峨漢高速剩余路段通車﹔確保建成S308洪雅縣柳江至瓦屋山段、S429洪雅縣東岳至柳江段改建工程,基本打通峨眉山與七裡坪之間的瓶頸路段,推動先行示范區建設破題開局。同時,切實增強游客體驗感為導向,從完善交通旅游服務功能入手,創新交通運輸運營管理模式,推進交旅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