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打通基層應急管理“最后一公裡” 四川瀘州提升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朱虹
2023年05月1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智慧應急”平台。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智慧應急”平台。瀘州市應急管理局供圖

今年5月12日,是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近年來,四川省瀘州市積極探索,整合資源,加快推進基層應急能力建設﹔多措並舉,提升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整合基層 突出應急保障

應急救援隊伍,是基層防范和應對突發事件的重要力量。

在瀘州敘永縣龍鳳鎮,有一支30人的應急救援隊伍。他們平均年齡35歲左右,隊員裡有黨員、退伍軍人、鎮村社干部、民營企業家等,是該鎮應急救援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平日通過實戰演練、桌面推演等方式定期組織能力培訓,如遇突發情況即可成為應急救援的“尖刀和拳頭”,大大提升了該鎮應急反應能力。

如今,在瀘州基層應急能力建設的版圖上,29個鄉鎮中心消防站、126支鄉鎮(街道)應急隊、1486支村(社區)應急分隊錯落分布,基本形成全域“30分鐘應急響應圈”。

反應靈敏、高效救援,既得益於基層應急“聚點成面”的及時補齊,也是長期以來組織基層應急隊與國家隊、政府隊共訓共練,用“國家隊”標准淬煉“基層隊”本領的成果。瀘州全市綜合應急實戰演練、森林扑火隊伍集中訓練培訓班、各類應急能力輪訓培訓等全覆蓋至基層應急隊伍,針對常見的森林火災、暴雨洪澇、地質災害等開展應急演練,以實戰磨礪技能。2022年,瀘州著眼大應急體系建設,開展市級大型演練4次,“一主兩輔”基層應急隊伍開展救火、防汛等專項輪訓、雙盲演練1.8萬余次。

此外,瀘州還先后投入2.9億元資金,針對斷網、斷電等惡劣條件,為救援隊伍配備超輕型衛星便攜通訊站、“天通一號”衛星電話等通訊保障設備﹔針對火險,配齊以水滅火森林滅火裝備,配備40台消防機器人,組建全國第一支消防機器人大隊﹔針對洪澇巨災,配備水陸兩棲救援艇、水域救援無人機等多種特種裝備,加大應急保障力度。

科技賦能 為基層應急能力插上“智慧翅膀”

基層應急能力建設,離不開科技支撐。按照“市級主建、縣鄉主用”原則,瀘州加快建設市、縣、鄉一體貫通的“智慧應急”平台﹔該平台融合公安、交通、住建、氣象、水務、林竹等24個重點部門36個系統3億條數據信息,運用大數據、物聯網、衛星遙感等先進科技和信息技術,配備衛星通信、無人機、布控球等智能化裝備,形成了資源共享、監測預警、輔助決策和調度指揮“一張網”,實現遠程調度指揮、搶險救援“看得見、喊得應、調得動”。

探索應急與科技的融合,瀘州市各地積極實踐。

瀘州市古藺縣馬嘶苗族鄉地處四川盆地南緣,山高林密,自然災害多發頻發。為增強風險防控能力,該鄉整合各類監測監控系統建成“一網通”智慧管理平台,將全鄉劃分為117個微網格,統籌網格員、地災監測員、護林員等力量,堅持信息化手段與傳統土辦法相結合,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加強隱患排查、監測預警、應急處置,實現指揮中心一聲令下、全員調動,一屏觀全域、一網管全鄉。

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投入200余萬元,對標市區應急指揮中心加強應急指揮陣地建設,將指揮平台接入市區應急局指揮中心,實現指揮三級互通。整合公安天網、雪亮工程、千裡眼等政府監控系統和民用監控攝像頭2000余個,做到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要道路交通卡點全覆蓋,打通應急救援信息化實時通道,為指揮調度提供“視野”支撐。

同時,瀘州還將實施“基層應急管理信息化補短板三年行動”,每年確定一定數量鄉鎮(街道)給予信息化建設獎補,力爭到2025年實現鄉鎮(街道)智慧應急平台規范化建設全覆蓋,打通科技信息化“最后一公裡”。

多措並舉 提升綜合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據了解,近年來,瀘州市應急管理系統不斷完善物資儲備體系,建立以市級救災物資儲備倉庫為中心,縣級救災物資儲備倉庫為基礎,鄉鎮救災物資儲備點為補充的救災物資儲備體系,完善分區域、分災種不同類型救災物資儲備,全力滿足防災減災救災工作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個區縣級骨干救災物資儲備倉庫,126個鄉鎮街道已建成救災物資儲備倉庫。

“目前市級救災物資儲備庫儲備有15大類27小類45000余件救災應急物資。”瀘州市應急保障中心主任曾濤說,今年根據防汛工作的需要安排了300余萬元緊急採購了1.5萬件救災應急物資,基本能夠保障市級啟動自然災害救助二級相應的標准和要求,能夠保障受災群眾轉移安置救助工作的基本需求。

加強應急避難場所的建設工作,也是應急管理系統的重點工作之一。截至目前,瀘州全市已建成標准化應急避難場所85個,面積446萬平方米,可容納避難230萬人,人均避難場所面積高於全國平均標准。曾濤說,下一步將因地制宜、科學布局,充分利用公園、綠地、體育操場等基礎設施,新建28個應急避難場所,重點加大對部分偏遠區縣防災減災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力度,持續提升全社會防災避災能力。

與此同時,全市應急管理系統還大力推進“全災種、大應急”綜合性地方專業救援隊伍建設。

瀘州市綜合應急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金運華稱,下一步將以安全生產一級標准化隊伍建設和市級森林扑滅火專業隊建設為抓手,緊密結合瀘州市災害種類風險,事故多發領域和季節變化的特征,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技戰訓練和應急備戰工作﹔全面提升救援隊伍應對礦山事故、森林火災、地震地災和洪澇災害等事故災害的搶險救援和指揮通訊保障能力,隨時確保隊伍“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