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5億游客喜愛的主題公園

文化扮靚“歡樂谷”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5月12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游客在天津歡樂谷游玩。

  北京歡樂谷“國潮文化節”現場。

  成都歡樂谷舉辦電音節。
  歡樂谷供圖

  歡樂谷作為中國本土主題公園的代表,25年來持續自主創新,以中華優秀文化作為連接游客情感的重要方式,為2.5億游客帶去歡樂的娛樂休閑時光,探索出一條本土主題公園高質量發展的道路。

  為游客帶去歡樂

  近日,國潮文化節在北京歡樂谷精彩呈現,令游客流連忘返。隨著旅游市場的火熱恢復,全國多地的歡樂谷主題公園紛紛開啟豐富的文旅活動。深圳歡樂谷創新產品供給,匯集過山車、音樂、熱舞、美食、露營等多元素,推出音樂節、派對、市集、匯演等新玩法﹔上海歡樂谷舉辦“魔谷音樂節”﹔重慶歡樂谷推出“犀角音樂節”。“五一”期間,歡樂谷累計接待游客近160萬人次,游客接待量達到2019年同期的143%。

  今年是歡樂谷主題公園開業迎客的第二十五年。25年來,歡樂谷參與、引領了中國主題公園從探索起步到高質量發展的歷程,陪伴年輕人度過歡樂的休閑時光。

  來自湖南長沙的陳星是一位資深“谷迷”,她出生於1998年,目前在深圳工作,閑暇之余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深圳歡樂谷。她說:“我和歡樂谷是同齡人,每次走進歡樂谷就覺得特別開心和放鬆。”

  上海的“谷迷”王炎對歡樂谷裡各個“第一”如數家珍,比如深圳歡樂谷有世界最高落差的“激流勇進”、武漢歡樂谷有亞洲首座雙龍木質過山車“木翼雙龍”、南京歡樂谷有亞洲首台三級彈射式過山車“復仇之光”……王炎說,隻要去到有歡樂谷的城市,一定會去歡樂谷玩一圈,而歡樂谷也從未讓他失望,總給他帶來常玩常新的驚喜。

  25年來,歡樂谷已落地深圳、北京、成都、上海、武漢、天津、重慶、南京、西安等城市,擁有全球先進的主題游樂設備500余台套,打造了一系列主題節慶活動,發展成為中國連鎖主題公園第一品牌。

  展現多彩文化

  “山海相依,金面再現”,大型東方神話秀《金面王朝》在北京歡樂谷已上演多年。演出用當代美學詮釋創新傳統神話,神秘的“三星堆”和浪漫的“山海經”盡顯中華文化魅力。

  歡樂谷以優秀文化作為連接游客情感的重要方式,以人們喜聞樂見的表現形式和手法,創新文化演藝、主題節慶、IP運營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如今,游客在歡樂谷不僅能體驗到驚險刺激的游樂項目,還能參與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近期,南京歡樂谷“金陵歡樂谷杯”高校國藝賽開幕,國風演出《六朝霓裳》、非遺古典舞《雲裳影驚鴻》、音舞詩畫《入夢·金陵》等深受年輕人喜愛。此外,“春風游園季”“電音狂歡季”“潮玩節”等文化主題節慶也為游客帶來頗具文化內涵的游玩體驗。

  年輕人是歡樂谷游客中的主要群體,歡樂谷不斷營造年輕游客喜愛的消費場景,創造了900多個自主IP“歡樂家族”的生動形象,推出“主題節慶”“夜間游”“游戲電競”“國風國潮”等深受年輕人熱愛的體驗活動。“五一”期間,北京歡樂谷以“漢服、國樂、國風走秀、國潮街舞、國潮電音”等內容,營造了“一步一品一故事,一景一韻一風騷”的主題文化意境,以“國潮”引領中國主題樂園文化發展新方向。

  據悉,歡樂谷未來將繼續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創新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活動,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發展﹔同時,歡樂谷將結合時下流行的音樂文化、電競文化、潮玩文化、魔術文化,創新各類節慶活動,夯實年輕化、故事化、國潮娛樂范兒的品牌形象,增進與游客的情感共鳴。

  用創新擦亮品牌

  1998年,第一個歡樂谷誕生在深圳,旅游業內人士評價其“作為中國第一個參與型、體驗型的主題公園,深圳歡樂谷的成立,標志著歡樂谷推動中國主題公園從靜態觀賞型到參與互動型的華麗轉身”。

  隨后,歡樂谷開啟連鎖發展步伐,在多個城市落地。面對全球主題公園迪士尼、環球影城紛紛進入中國,歡樂谷發揮出多年積澱的底蘊和差異化比較優勢,持續創新,用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吸引游客,探索出一條本土主題公園高質量發展的路徑。

  近年來,歡樂谷秉承“常玩常新,常建常新”的理念,引入世界尖端高科技游樂項目,推進產品迭代升級,創新出歡樂潮玩節、國際魔術節、奇幻燈光節等系列主題節慶活動。

  今年一季度,歡樂谷接待量達到2019年同期的175%,營業收入達到2019年同期的184%。2022年,英國發布的《全球休閑旅游品牌價值10強》榜單中,歡樂谷品牌居第六位,這也是歡樂谷連續6年入選全球休閑旅游品牌價值榜前十名。

  記者從歡樂谷了解到,在25周年之際,歡樂谷將全面升級設施,帶給游客更先進、更刺激、更安全的游樂體驗。今年,深圳歡樂谷“迷你世界·冒險山”主題區、武漢歡樂谷全新極速世界主題區等主題園區將上新,天津歡樂谷、上海歡樂谷、重慶歡樂谷等新增了游樂設備設施。歡樂谷將持續加快產品創新融合,以開放包容的姿態,深度參與全球主題公園行業競爭,以打造“世界一流主題公園集團、中國主題公園行業龍頭企業”為目標,助力中國主題公園不斷升級,為更多游客帶來歡樂體驗。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12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