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影院看戲曲 電影傳國粹

“京劇電影工程”碩果累累

本報記者 苗 春
2023年05月12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文姬歸漢》劇照

  《群英會·借東風》劇照

  《紅樓二尤》劇照

  《四郎探母》劇照
  本文配圖均由出品方提供

  4月23日、24日,中國電影博物館迎來數十位京劇名家。“京劇電影工程”新聞發布會以及工程第二批重點影片《四郎探母》《紅樓二尤》《群英會·借東風》《文姬歸漢》的4場首映禮在這裡舉辦。

  作為相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宣傳部門及京劇界、電影界共同參與的重點項目,“京劇電影工程”自2011年開啟以來,經過12年艱辛努力,拍攝了兩批共21部作品,取得豐碩成果,“京劇電影工程”也逐漸成為行業內的一座豐碑。

  傳承傳播

  國家京劇院原副院長、“京劇電影工程”藝術指導小組召集人趙書成介紹,“京劇電影工程”籌備之初就成立了強有力的領導小組和藝術指導小組,后者由20多位京劇表演、理論等方面的專家和電影導演組成。每部京劇電影都要經過這樣的過程:梳理潤色劇本,挑選演員,舞台排練、展演並由中央電視台“空中劇院”欄目進行直播或錄播,然后進入到電影拍攝階段。拍攝完成后,還要召開專家論証會,將專家看完樣片后的意見反饋給主創,再進行后期制作和補拍、重拍等。兩個小組全流程進行認真細致、嚴謹科學的把控。

  趙書成介紹,每部京劇電影的創作都歷時兩年以上,期間需要處理、解決的問題涉及方方面面。有唱詞的問題:比如《四郎探母》中有一句唱詞是“綁在那芭蕉樹上”,有專家指出,這出戲的故事發生在北方邊地,那裡沒有芭蕉樹。經過多方追根溯源,確定正確的字眼為“花鏢柱”。還有演員挑選和協調問題:打破院團、流派界限,從眾多優秀演員中挑選適合角色的演員已經不易,但還有難上加難的問題,比如擬在電影中飾演主角和配角的多位演員,在各自院團排演這出戲時都飾演主角,如何實現強強聯合就很重要。

  趙書成說,12年來,藝術指導小組開了60余場專家研討會,會議記錄共約200萬字。每次會前大家都認真准備,會上直言不諱,一針見血。如今,多位老藝術家已逝世,他們的藝術真知和對這項工程的拳拳之心令人感佩。

  老中青藝術家在這些影片中都奉獻了自己的絕佳表現。《群英會·借東風》是京劇“骨子老戲”,匯集了葉少蘭、尚長榮、朱強、張建國、孟廣祿、寇春華、葉金援7位當下的京劇名家。他們都是各自行當的領軍人物,其中最年輕的也已年過花甲,還有的年近九旬。“京劇電影工程”可以說是對京劇藝術的一項“搶救”工程,意義非同一般。

  80歲高齡的京劇表演藝術家葉少蘭,是大家一致推薦的《群英會·借東風》中周瑜的扮演者。雖然他跟父親葉盛蘭以及多位前輩學過這出戲,自己也表演、教授過幾十年,但他生怕“自己的年歲導致達不到標准”,接受這個任務后,每天堅持練功兩遍,拍電影時穩健地完成了動作。他還十分注重表現周瑜的精氣神,因為父親葉盛蘭說過要“心與神會”,很多心理活動要通過眼神去表現。片中有個舞劍的片段,他反復拍攝了多次,新做的厚底靴有點硬,把他的腳磨破出血了,他就在傷口上包塊紗布,再穿上靴子繼續拍。

  舞台演出和拍京劇電影有哪些不同?在《文姬歸漢》中飾演蔡文姬的程派名家遲小秋說,拍電影時要注意導演的分鏡處理,而且搭景后表演的范圍比原來的舞台小,自己依然要把圓場跑好、水袖抖好,“演員要有這種適應能力”。另一方面,電影表演需要比舞台表演更加細膩,因為電影鏡頭會放大演員的表演,突出表演的生動性和豐富內涵,舞台下的觀眾看不到演員眼含淚花等細節,電影觀眾卻能接收到這種情感的交流,受到感染,所以在表演時也要恰到好處,“既不能不夠,也不能太過”。

  多年來,除了劇場演出,傳承傳播京劇已有“音配像”“像音像”等多種形式以及“空中劇院”等電視台、電台的欄目,產生了廣泛影響,為什麼還要把京劇經典劇目拍成電影呢?

  趙書成認為,首先在於實現了生產方式的轉變,作為舞台藝術的京劇,滿場也隻有幾百人頂多上千人看,而電影是大眾藝術,“將京劇經典劇目拍成電影存留下來,可以長線放映,更有生命力”。其次,這樣下功夫、花心血組織全國最優秀的演員演出,打磨作品,極為難得,創造了很多佳話,很有價值。再次,每部京劇電影都請資深專家對唱詞和念白進行了精准的翻譯,配了中英文字幕,便於走出國門,到世界各地放映。“京劇電影工程”兩批影片在海內外電影節上至今已獲得各種獎項50多個。

  守正創新

  在第二批“京劇電影工程”劇目中,程派名劇《文姬歸漢》和荀派名劇《紅樓二尤》均由導演夏鋼執導,登上大銀幕。同為女性題材,《文姬歸漢》和《紅樓二尤》的拍攝卻各有特點。

  《文姬歸漢》的大段唱腔突出體現了程派特色,但全劇戲劇性較弱,往往蔡文姬獨自站在台上唱很久,被戲稱“開演唱會”。如何破解這個難題?夏鋼認為,拍攝京劇電影“既要有傳承又要有創造”。他綜合吸收以往數個版本的長處,對整部戲的敘述方式進行了一些改變,比如把原來開頭的匈奴入侵改成蔡文姬在大帳裡彈琴,思念家鄉,再倒敘她逃難時遇見匈奴左賢王的情景。中間和結尾也有些改動,還增加了兩段根據蔡文姬《胡笳十八拍》創作的合唱。

  蔡文姬的多次大段“獨唱”,有的通過用龍套舉鏢旗、變換隊形以及蔡文姬做一些騎馬動作來化靜為動﹔有的採用蒙太奇手法,插入大雁北歸的畫面和她夢見孩子們來到身邊的鏡頭﹔而最后的最長唱腔段落,夏鋼用俯拍仰拍、遠景近景進行豐富的調度,遲小秋也進行了積極的配合,最終演來合情合理,觀后感人至深。

  雖然遲小秋以往曾經留下過不少演出錄像和“音配像”作品,但她仍然非常看重《文姬歸漢》這部電影,因為她覺得“藝術品位和藝術高度不同”。她透露,現在她的舞台版就是按照電影演的,“感謝藝術指導小組專家們的把關和整體打造,給我留下了一個升華后的版本”。

  《紅樓二尤》的拍攝難度,在於《紅樓夢》相關影視作品較多而且家喻戶曉,但這部京劇電影投資規模較小,卻需要呈現《紅樓夢》尤其是大觀園的諸般景物,還要表現生動復雜的人物。怎麼辦?夏鋼進行了很多思考。他帶領全體演職員一起反復讀《紅樓夢》,不斷加深對原著和劇本的理解,研究荀慧生先生對原著所作的改動。最終影片對尤二姐、柳湘蓮等人物有新的解釋和表現,不但專家滿意,觀眾也很認可。另外,這出戲的演員相對年輕,渴望多學習、多展示自己,夏鋼就啟發他們在做好京劇程式化表演之外,多挖掘角色的內心,增加表演的表現力,演員們覺得很有收獲。

  導演馬崇杰出身於京劇世家,算上這次執導的《群英會·借東風》和《四郎探母》,他已經為“京劇電影工程”拍攝了4部影片。他認為,京劇電影應既保留京劇的精華,體現戲曲的美感和京劇本身的韻味,又能在電影當中讓觀眾發現觀看舞台表演時看不到的東西。

  比如《四郎探母》這出“骨子老戲”已經形成了相當規范、嚴格的程式化表演。馬崇杰用虛擬拍攝手法,營造了這出戲的空間結構,比如蕭太后宮殿內外場景都採用了虛擬拍攝,不但不影響演員的唱念做打,而且給演員帶來身臨其境之感,提供了表演上的心理依據。

  《群英會·借東風》這出戲上世紀50年代曾經拍成紀錄片,成為難得的京劇電影經典。“京劇電影工程”這次再拍這出戲,馬崇杰認為,不僅要含有紀錄元素,保留演員們表演的精粹,還要用電影鏡頭講故事。他在電影中採用了較多視效特技,比如草船借箭時對水和船的處理﹔也使用了豐富的鏡頭語言,比如諸葛亮借完東風回夏口,周瑜派兵追來那場戲,就採用了運動鏡頭。

  好評如潮

  《四郎探母》《紅樓二尤》《群英會·借東風》《文姬歸漢》這4部京劇影片已於4月25日公映。觀影后,一些戲迷表示:“沒想到在電影院裡觀看京劇電影,視聽效果不輸現場聽戲。”“還是熟悉的故事與唱腔,名家們的演繹通過電影鏡頭語言的再創造,更加生動。”而對於影迷來說,在電影院裡看京劇也是十分新鮮的體驗:“隨著故事的推進,我被京劇名家的表演感染了。”“不愧是國粹,和電影融合起來相得益彰。”一些年輕觀眾表示,通過京劇電影,對傳統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悟。

  “京劇電影工程”21部影片已全部入藏中國電影博物館,這裡將不間斷地安排公益放映。“京劇電影工程”展覽也同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開展,將長期舉辦。

  “京劇電影工程”是促進電影藝術和京劇藝術高度融合的一項跨界工程。北京京劇院院長、劇作家劉侗說:“這樣的融合、跨界,共同見証和促進了中國電影與中國京劇藝術在新時代的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12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