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衛健委舉行新聞發布會

全國注冊護士總量超過520萬人

2023年05月12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王美華)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國家衛健委1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發展護士隊伍、改善護理服務有關情況。

  “近10年來,我國護士隊伍總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約有30萬名新護士。”國家衛健委醫政司副司長邢若齊表示,2022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量超過520萬人,每千人口注冊護士約3.7人,醫護比為1︰1.18。護士隊伍的學歷素質和專業服務能力都得到不斷提升。

  “下一步,國家衛健委將進一步加強護士隊伍建設。”邢若齊表示,到2025年,力爭全國護士隊伍總量達到550萬,每千人口注冊護士數達到3.8人,基層護士數量達到120萬。同時,重點加強老年、兒科、重症、急診、傳染病、康復護理等緊缺急需專業的護士培訓,提升臨床護理服務能力,到2025年,上述緊缺護理專業護士參加培訓的比例不低於90%。

  “人口老齡化的速度正在加劇,截至2022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達到2.8億,佔總人口的19.8%。老年人特別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醫療護理和長期照護需求十分迫切。”邢若齊介紹,國家衛健委將持續擴大老年護理和長期照護服務資源供給,鼓勵有條件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專業服務機構提供居家護理、家庭病床和日間照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12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