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歌曲“隔空對話” 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

2023年05月12日09: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歌曲“隔空對話” 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

《種子》MV截圖。

《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MV截圖。

《種子》封面。

  歌曲

  《種子》《星火》《蜀道向天開》《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阿普》《心有所蜀》《苔花謠》……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獲獎作品名單公布,7首歌曲作品名列其中。

  聆聽這些獲獎歌曲后會發現,這些作品“很青春”。《種子》早已是網絡上的爆款,探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夢想萌芽時的“種子”﹔《星火》《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回望革命年代風華正茂的年輕人,看他們如何用青春鑄就祖國的未來﹔《心有所蜀》用年輕人喜歡的“諧音梗”,用川腔、川調唱出巴蜀兒女對這片土地的眷戀﹔《蜀道向天開》從少男少女的情歌視角,開啟蜀道巨變的畫卷﹔《阿普》深情地唱著“阿普”,那是彝族兒女心中的“爺爺”……

  歌曲裡的青春切片,感動千萬網友

  由袁隆平作詞,90后音樂人楊檸豪作曲、歌手易烊千璽演唱的《種子》,對千萬網友來說並不陌生。在袁隆平去世一周年之際,這首歌在全網一經推出,就引起刷屏——大家沒想到,袁隆平懷揣著稻下乘涼夢的“種子”回望童年,心裡最惦記的是母親。

  家鄉總是連接著人們心底最溫暖的情感。鮮為人知的是,這首歌也凝結著“三個老鄉”的情誼。湖南省洪江市是雜交水稻的發源地,承載了袁隆平的種子之夢,也是他奮斗37年的第二故鄉。正是在洪江這片土地上的耕耘與收獲,使他寫下了《我有一個夢》這首作品。這首歌由湖南洪江人楊檸豪作曲,最終命名為《種子》,並邀請同為洪江人的“小老鄉”易烊千璽演唱,早在2021年4月就錄制完畢。如今,楊檸豪已在成都安家,有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沒想到的是,這首歌重新發布時,袁隆平這位受世人尊敬的老人,已然去世。

  楊檸豪說,歌曲裡有對袁老爺子的深深緬懷,同時也帶著對年輕人的祝福:“願每一個懷揣‘種子’的人,都能借著袁隆平爺爺的夢想,帶著母親的期盼,回到童年原野,追尋最純真、朴實的初心﹔讓每一顆從泥土中發芽的種子,都能因執著與堅持,結出豐碩的果實。”

  四川音樂學院副院長孫洪斌聽完這首歌后感動不已,他說:“每個人都可以是一顆種子,種子開花結果,有些人結的是桃兒,有些人結的是梨、是西瓜、是大豆,而我們有些人的種子,就是音樂。我們要通過音樂的種子,表達生活的情感,用生活的情感,創作更多、更好的音樂作品。”

  在音樂裡,青春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由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選送的歌曲《蜀道向天開》,通過新舊蜀道對比,展現了四川交通人兌現“小康路上決不讓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隊”的庄嚴承諾。詞作者朱海介紹,這首歌的命題看上去是宏大的,但其實交通和每個普通人生活最息息相關。讓人感動的是,這首歌開頭以一對少數民族情侶的視角為切口:“你在山巔,我在崖邊,唱首情歌繞雲天,情也依依,心也念念,想要見面,走三天……”從年輕人的視角,娓娓道來交通最直接的變化。

  90后音樂對話90后,中間隔了100年

  “我們現在說年輕人,喜歡用90后、00后、05后來稱呼。回望100年前,那些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前輩,他們在參與革命的時候,也是和現在的青年人一樣,處於風華正茂的年紀。用他們的出生年來算,他們也是那個時代的90后、00后,不是嗎?”作詞人董玉方也是一位詩人,這個充滿共情力和詩意的想法一經拋出,引起了曲作者周瓅的興趣,兩人創作了歌曲《我們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

  “穿越百年的風雨,我看到了風華正茂的你。在和我一樣的年紀,你正苦苦追尋真理。穿越百年的足跡,我看到滿身泥濘的你。在和我一樣的年紀,你用鮮血點亮火炬……”董玉方曾寫過許飛的歌曲《父親寫的散文詩》、毛不易的《一紙情書》等,這次他同樣發揮了文筆細膩的優勢,以當代青年回望百年歷程為切入點。

  “照理說,在歌曲裡融入經典歌曲風險是比較大的,但用在這首歌裡卻非常合適。”周瓅在作曲上,大膽意象化地融入《長城謠》《畢業歌》《國際歌》的音樂元素,與前輩們的青春形成呼應,這些音樂與當代音樂交織,在音樂上達成世紀對話與延續的音樂對望,讓歌曲更動人。“如果沒有戰爭,這些年輕人應該也會在學校唱著當時流行的《畢業歌》。我們與先輩的青春連著一個世紀,先輩的終點是我們新一代的起點,我們正走在他們的路上。”

  周瓅透露,有意思的是,這個青春視角也感動了演唱者,讓4位演唱者“競爭”了起來。青年演唱者劉怡、林霞、李科、吉胡阿力前后來錄音室錄音,每位演唱者聽到上一位演唱者的演繹,都想錄得更好。第一位聽到最后一位唱了后,大家又決定“重來一遍”,前后反復打磨、錄制了3遍。“因為大家都很喜歡很珍惜這個作品,所以就‘競爭’起來,精益求精。”

  隔空對話的終點,是為了看向未來的傳承。歌曲《星火》,同樣也是聚焦長征時期平均年齡在20多歲的年輕人,希望他們的血性、他們的星火精神能夠傳承下去。“你是吻遍山河終於燎原的星火,我是身披榮光踏浪前行的新火。”從星火到新火,這是年輕人用自己的語言,獻給黨、獻給革命先輩的一首贊歌,也是給自己的一首激勵之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