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降至16.08%

2023年05月12日08:56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降至16.08%

5月11日上午9時,2023年首屆四川省“健走天府·萬步有約”活動在全省各地同步啟動。記者從啟動會上獲悉,四川省的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已由2017年的17.94%降至2022年的16.08%。

據四川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慢性病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四川省總死亡人數的80%,造成的疾病負擔佔到總疾病負擔的80%以上,已成為嚴重危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嚴重影響四川省經濟社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根據四川慢性病監測數據顯示,四川省慢性病所致粗死亡率持續上升,2022年腦血管病、慢阻肺、缺血性心臟病和肺癌所致粗死亡率居前四位,糖尿病也由第10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5位。2022年,心腦血管疾病中,腦卒中發病率為571.56/10萬,腦血管病死亡率為161.02/10萬,佔總死亡構成的18.68%﹔18歲及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為27.35%。從影響因素看,不健康生活方式和行為因素(包括缺乏運動、作息不規律、吸煙、飲酒等)是影響慢性病發病的主要因素,也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因素。

近年來,四川省大力推進健康四川行動,組織開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心腦血管疾病防治等10余個慢性病防控相關專項行動,並以建設慢性病綜合防控示范區為抓手,引導群眾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進行重點慢性病的綜合防治和危險因素干預,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四川省的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已由2017年的17.94%降至2022年的16.08%。

據省慢性病防控專家介紹,肥胖、缺乏鍛煉或鍛煉不足是造成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重要危險因素。健走活動作為一種適宜人群廣泛、鍛煉效果明顯、安全性高、不受場地限制的運動方式,對慢性病防控有非常好的效果。

四川在線記者 魏馮 秦勇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