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旱澇並重 今年汛期四川多了兩項新任務

2023年05月10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旱澇並重今年汛期多了兩項新任務

“水位有所回升,趕快上報數據。”5月7日,一場降雨過后,達州市開江縣寶石橋水庫管理處副主任朱宏剛舒了口氣,連忙招呼同事統計最新水位。

  5月1日,四川省已經入汛,但由於去年干旱造成水庫蓄水缺口,結合今年雨情汛情發展趨勢,今年汛期或將面臨新形勢。

  旱澇並重 防汛的同時統籌抗旱與蓄水保供

  4月21日,水利廳、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四川省今年的首個山洪災害藍色預警。“這是自2018年起發布山洪災害預警以來,四川省發布時間最早的一次。”水利廳防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4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但與此同時,截至5月初,全省仍有40余個縣(市、區)干旱持續,中度及以上干旱主要分布在攀西、川南及甘孜州南部。

  去年夏季,四川省遭遇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導致“汛期無汛”,今年汛期會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據省氣象局分析,預計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略偏少,較去年同期偏多﹔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較去年同期偏低﹔降雨量總體呈“西多東少”分布,旱澇並重,區域性階段性旱澇災害明顯﹔高溫日數較常年同期偏多。

  省水文中心也預測,青衣江、沱江、涪江可能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盆地東北部、中南部局地可能發生階段性伏旱。

  “今年汛期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旱澇並重,氣象部門預測‘區域性階段性旱澇災害明顯’,表明今年四川省氣候年景跟以往有所不同,這也是今年汛期必須面臨的新情況。”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汛期很少安排部署抗旱,但今年汛期除了防汛,抗旱將會是水利部門一項新任務。

  此外,過去水庫蓄水一般會在9月底進行部署,但由於去年全省7757座水利水庫蓄水“欠賬”多,如何在安全度汛前提下,利用今年汛期降雨補齊去年汛末蓄水的缺口,也是一項十分“考手藝”的新任務。

  防勝於救 提前實施防汛抗旱應對舉措

  4月21日,寶石橋水庫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就把鋪蓋帶進了水庫值班室,開始了24小時值班。

  當天全省正式啟動防汛值班,比往年提前10天進入迎汛臨戰狀態。“防勝於救,提早安排行動,抓實度汛准備。”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今年汛期氣候預測,四川省主要氣象災害包括氣象干旱、高溫熱浪、山洪地質災害以及階段性強降雨和暴雨洪澇,需提前做好各項應對。

  在寶石橋水庫物資儲備室內,防汛沙袋、救生衣、抽水泵等各類防汛物資准備齊全。“汛前已經開展了一次防汛應急搶險演練,但是我們還准備制定新的方案,在主汛期到來前再開展一場防汛應急避險演練。”朱宏剛介紹。

  針對可能出現的干旱,各地也提前行動起來。巴中市恩陽區加強水利工程建設,啟動引水渠的修建,其中,僅凱歌水庫就新建引水渠2.4公裡,水量較之前增加2萬余立方米。記者看到,在凱歌水庫兩公裡范圍內,還修建了多個圓形蓄水池。當地水利部門負責人介紹,這些蓄水池都是由山坪塘改建而成,主要用於高溫干旱天氣下的農業灌溉。

  在水庫蓄水方面,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省已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堅持以需求定目標,充分考慮蓄水消耗、來水偏少、夏季用電負荷增加等疊加因素,“一庫一策”制定蓄水保供方案,“特別聚焦川南、川東北等‘老旱區’,根據在田作物和人畜飲水需求,精准高效開展供水輸水調度,力爭早日實現蓄水目標。”

  目前,四川省已組建12個水利抗洪搶險工作組,落實搶險隊伍8300余支、價值4.4億元的防汛物資﹔建立抗旱減災多部門常態化協同機制,分類施策守牢飲水安全、糧食安全兩條底線。

  劃出重點 確保水庫安全,抓好山洪災害防御

  “以前一下大雨就很擔心,今年汛期壓力小多了。”5月6日,站在李冰湖水庫大壩上,什邡市洛水水利服務站負責人指著整治一新的大壩防浪牆和右岸邊坡說,這是確保水庫安全度汛的底氣。

  由於大壩右岸邊坡地質結構不穩定,李冰湖水庫在2020年12月被鑒定為三類壩(水庫大壩存在安全隱患),當地“不等資金明確”即超前設計除險加固方案,於去年8月完成了水庫除險加固主體工程。

  不僅是李冰湖水庫,據了解,四川省80%以上的水庫建於上世紀50至70年代,工程老化、功能退化現象嚴重,成為汛期突出的安全隱患。

  針對防汛薄弱環節,如何強化風險管控?

  “確保水庫安全度汛是重點,更是底線。”省農村水利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省實施水毀修復項目150個,完成849座水庫大壩安全鑒定和250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汛期,四川省還將嚴禁水庫違規超汛限水位運行,病險水庫主汛期(7月至8月)原則上一律空庫運行,同時,加強巡查值守和搶險轉移,嚴防垮壩事件發生。

  “另外,主汛期‘七下八上’(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間需要特別注意洪澇災害防范。”水利廳防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7月、8月是四川省洪澇災害致人傷亡的集中時段,亦是山洪災害防御的關鍵時段。

  山洪災害歷來是四川省防汛的重點和難點。對此,四川省已落實山洪防治資金3.19億元,對2.5萬余個山洪災害危險區按4個等級進行分區分級管理,最大程度減少山洪威脅。

  針對山洪災害易發多發區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今年汛期要特別關注龍門山區、地震影響區、盆周山區等高風險區域,盯緊盯牢溝口溝邊人口聚居地、不利行洪河道、在建涉水工程工地營地、野游網紅打卡地等重點部位。在山洪災害發生前,通過細化落實“降低閾值、超前預警、提級響應、早撤快跑”等具體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