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三屆騰訊STAC大會 | 推動AI人才培育大眾化 為高校學子打造更廣闊技術交流平台

2023年05月09日21: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9日電 (趙祖樂)5月9日,以“AI(愛)在——萬物有靈,和合共生”為主題的第三屆騰訊STAC科創聯合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辦。大會設置“科創峰會+教育專業會議”,邀請政產學研各界代表,圍繞人工智能前沿發展趨勢與全球可持續發展、人工智能時代教育變革和人才培養、人工智能服務美好生活等議題進行交流。

據悉,自2021年4月首屆騰訊STAC科創聯合大會落地成都以來,經過2年的探索,已形成以AI 技術為核心、教育+產業為兩翼的“頭雁”領航態勢,持續服務四川及成渝地區科創中心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

成都市作為我國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先后獲批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在此背景下,2022年,騰訊未來中心項目進一步在蓉布局,依托騰訊在算法、場景等方面積累,面向學術研究人員和算法開發者打造國內領先人工智能研究開放平台,進一步服務AI科研、人才培育和產業應用。“我們不僅要探討人工智能本身的科技發展,更要關注如何在科技向善的基礎上培養人工智能人才,不斷思考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與社會進步的關系。”騰訊公司副總裁兼西南區總經理蔡光忠說。

人工智能產業的蓬勃增長,需要大量人才提供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撐。作為騰訊牽頭構建的AI多智能體與復雜決策開放研究平台,騰訊“開悟”AI開放研究平台持續助力AI學界人才培養,連續舉辦3屆“騰訊開悟多智能體強化學習大賽”,至今已吸引清華、北大、中科大等數10所高校參與。會上,騰訊天美L1工作室總經理、《王者榮耀》執行制作人黃藍梟宣布,2023年起,開悟大賽從“邀請賽”正式升級為“公開賽”,將立足成都、面向全國,推動AI人才培育大眾化,為全國高校AI學子打造一個更廣闊的技術交流平台。

同時,騰訊開悟AI人才培育解決方案也在會上首次發布:將面向全國高校,推出人工智能多智能體階梯式課程方案。該方案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近16所高校30名專家教授共建,結合騰訊“開悟”AI開放研究平台工具,為高校提供契合人工智能知識體系的工程化趣味化創新課程體系、實訓平台、師資培養等完整服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為解決超過1.2億老年人面臨的聽障問題,騰訊“天籟行動”免費開放騰訊會議背后的天籟音頻AI技術,並通過“銀發聽力健康”小程序幫助老人進行聽力篩查,讓聽障群體更好地融入數字社會﹔當老年人不慎發生跌倒時,“隱形護理員”AI照護系統通過智能攝像頭和AI算法,主動發出警報,以便看護人員及時採取救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