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消委發布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情況調查報告

2023年05月09日21: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9日電 (趙祖樂)5月9日,據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消息,為了解當前消費領域個人信息保護現狀,四川省保護消費者權益委員會於近期組織開展了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情況調查。調查採取線上問卷方式開展,重點了解《個人信息保護法》知曉情況、個人信息保護現狀、侵權形式、常見救濟措施以及權益保護滿意度等內容。調查回收有效問卷3726份。

超7成受訪者認為個人信息曾被泄露

據調查顯示,超5成受訪者不了解《個人信息保護法》內容。13.72%的受訪者了解且認真閱讀過《個人信息保護法》,29.76%的受訪者表示了解部分內容,34.25%的受訪者表示僅聽說過《個人信息保護法》,13.55%的受訪者不知道有《個人信息保護法》,8.72%的受訪者表示不清楚相關情況。在對《個人信息保護法》內容有所了解的受訪者中,65.93%的受訪者表示是通過微博、微信公眾號、APP、網站等線上途徑了解。

受訪者是否了解《個人信息保護法》。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了解《個人信息保護法》的情況調查表。四川省消委供圖

同時,調查顯示,72.24%的受訪者表示個人信息曾被泄露。受訪者認為可能導致個人信息泄露的渠道中,“酒店餐廳消費點餐被迫掃碼、留存個人信息”“辦理電信等業務留存信息”“房屋買賣、裝修留存信息”排名靠前。

受訪者個人信息是否被泄露過。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個人信息是否被泄露過情況調查表。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認為當前泄露個人信息比較嚴重的行業。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認為當前泄露個人信息比較嚴重的行業。四川省消委供圖

此外,調查顯示,受訪者最擔心社交賬號被泄露。QQ、郵箱、微信、微博、抖音等個人社交賬號是受訪者最擔心被泄露的信息,佔比高達55.71%﹔其次是人臉、指紋等生物信息,以及身份証號、姓名、手機號等。電信和互聯網行業被認為是個人信息泄露最嚴重的行業,佔比高達46.96%,其次是教育培訓、金融、房地產、快遞等行業。

受訪者最擔心被泄露的個人信息種類。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最擔心被泄露的個人信息種類。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認為當前泄露個人信息比較嚴重的行業。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認為當前泄露個人信息比較嚴重的行業。四川省消委供圖

拒絕非必要授權后 9成應用程序限制使用

據悉,此次問卷針對APP和小程序個人信息泄露情況進行了專門調查。37.15%的受訪者使用APP或小程序時從不閱讀安全隱私協議或不注意是否有安全隱私協議,7.67%的受訪者“不知道什麼是安全隱私協議”。僅有7.61%的受訪者堅持一直閱讀安全隱私協議。

受訪者閱讀安全隱私協議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閱讀安全隱私協議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調查受訪者未閱讀安全隱私協議的主要原因,選擇“沒注意看就點擊了已閱讀(默認勾選)”的高達47.83%。“字數太多、篇幅太長”“字體太小、看得費勁”“表述拗口、不能理解意思”“無論是否閱讀,都必須同意才能繼續使用”也是安全隱私協議被忽略的重要因素。

調查顯示,受訪者在使用APP和小程序時拒絕非必要授權后,高達9成(90.62%)的APP、小程序不能使用或僅能使用部分功能。其中,不能使用的佔比25.56%,僅能使用部分功能的佔比65.06%。

拒絕部分授權后APP或小程序功能使用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拒絕部分授權后APP或小程序功能使用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的位置信息和手機相冊被索權最多,分別高達53.95%和50.07%,其次是通訊錄(44.96%)、短信(43.67%)、手機存儲文件(41.39%)以及通話記錄(40.05%)等。

受訪者被使用的APP或小程序索權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被使用的APP或小程序索權情況。四川省消委供圖

此外,調查顯示,個人信息保護還待加強。67.52%的受訪者對個人信息保護現狀表示滿意或基本滿意,仍有32.47%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主要原因是“個人信息仍經常被侵害”(53.11%)以及“被侵害后投訴無門”(44.82%)。

受訪者維權不滿意的主要原因。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維權不滿意的主要原因。四川省消委供圖

個人信息被侵害后,68.37%的受訪者表示未採取維權措施。未維權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維權渠道”的,佔比49.15%,其次是“沒有資金損失”“維權成本高”“不知曉或無法找到侵害個人信息的具體經營者”等。

受訪者是否採取維權措施。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是否採取維權措施。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未進行維權的原因。四川省消委供圖

受訪者未進行維權的原因。四川省消委供圖

強化保護意識 個人信息“非必要不提供”

《個人信息保護法》明確規定:“自然人的個人信息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個人不得侵害自然人的個人信息權益”,“個人對其個人信息的處理享有知情權、決定權,有權限制或者拒絕他人對其個人信息進行處理”。消費者作為個人信息的產生者和提供者,應強化個人信息保護意識,主動採取保護措施,避免個人信息遭到侵害。

提供個人信息要“慎思”。消費者面臨經營者收集個人信息情況時,應秉持“非必要不提供”原則,拒絕提供和接受商品、服務無關聯的信息,同時要明確告知經營者已提供信息的使用范圍。在使用應用程序時應閱讀安全隱私協議,特別關注授權權限等,再決定是否接受。在社交軟件上發布照片、日程、行蹤等個人信息時要慎重,建議設置信息可見范圍,不輕易公布自己的真實姓名、聯系方式等重要信息。

發現個人信息泄露要“明辨”。消費者遭遇APP彈窗推送同類商品廣告等經營者精准化、定向化商業推廣時,要分辨自己是否授權過經營者可提供個性化廣告推送,在注冊會員時是否開啟默認推送選項等。消費者決定終止授權時,要及時行使“撤回同意”權利,在APP中使用刪除或撤回個人信息的功能,向經營者明確表達禁止繼續使用個人信息的意思。

保護個人信息要“篤行”。消費者在日常消費中要做到不掃來歷不明的二維碼、不安裝來歷不明的App、不隨意點擊不明鏈接,載明個人信息的消費憑據要及時銷毀。在個人信息被侵害后,應向網信部門或者撥打12377投訴,主動維權。

為加強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四川省消委建議,完善立法,形成科學完備的保護體系﹔嚴格執法,建立統籌規范的執法機制﹔高效司法,推動個人信息保護司法實踐﹔加強普法,增強消費者自主保護意識和能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