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冰川飛行 夜晚觀星 海上“自駕”

年輕人追求特色出境游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5月05日09: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出境游重啟后,中國游客的腳步踏訪了多個目的地,有人長途跋涉抵達距離中國遙遠的阿根廷,有人乘著跨國高鐵輕鬆游覽鄰國老撾。這些出境游中的年輕游客有何特征?哪些目的地最受他們歡迎?他們的出境游又有哪些新玩法呢?

  “去有海的地方”

  記者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五一”假期出境游的消費者以年輕群體為主。馬蜂窩近期發布的《第一批出國的年輕人都去哪兒了》海外旅行數據報告顯示,90后成為第一批出境游客的主力軍,佔比超過57%。曾經的“背包客”“獨行俠”開始傾向於結伴出行,77.7%的出境游客選擇和家人、朋友、伴侶一起出游。

  一線城市依舊是出境游的主要客源地,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客源佔比超過40%。在目的地游玩一周以上成為主流選擇,佔比達57.4%,其中選擇15天以上的深度游佔比達24.6%。近一半年輕人出境游的人均消費在1萬元以上,他們願意為更高品質的旅行產品、更深度的體驗、更新奇的玩法埋單。

  東南亞國家是大多數年輕游客出境游的首站,自出境游重啟至今,泰國是最熱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值得關注的是,中老鐵路的開通進一步豐富了年輕游客出境交通方式的選擇。“坐高鐵去老撾”在馬蜂窩站內的熱度連日上漲,帶動老撾的琅勃拉邦成為熱度漲幅最高的境外目的地之一。

  年輕人熱衷“去有海的地方”,海島度假以絕對優勢成為很多年輕游客“五一”假期的首選。景色迷人且度假體驗豐富的濱海地區以及熱帶海島對年輕游客頗具吸引力。旅游業發展成熟的普吉島、芭提雅、巴厘島、新加坡、馬爾代夫等目的地備受年輕游客青睞。

  注重行程的品質

  出境游是跟團還是自由行?年輕人各有所好。記者從旅行社了解到,熱度不斷攀升的出境跟團游中,18至40歲的出境跟團游客佔比近七成。除了參加常規跟團游,他們還喜歡根據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喜好來選擇定制團,更加注重行程的品質,親子游及陪伴父母的孝親游上升趨勢明顯。

  攜程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幾個月,年輕游客預訂出境自由行訂單量超過預訂出境團隊游訂單量,自由行熱門目的地為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泰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出游時長為3天以內的訂單量佔比87%。

  眾信旅游集團媒介公關經理李夢然告訴記者:“如今,年輕游客對在境外目的地參團比較感興趣,他們一般都是自己先做好旅游攻略,到達目的地后選擇一日游或者旅拍等單項產品。”

  記者從綜合性旅游服務平台飛豬了解到,在出境游方式上,自由行已佔到一半以上。決策周期更短、形式更靈活的目的地一日游體驗增長迅猛,預訂量同比增長超15倍,其中泰國的普吉島一日游、斯米蘭島一日游,馬來西亞的沙巴亞庇紅樹林一日游、卡帕萊浮潛一日游等均為熱門預訂商品。

  休閑度假“興趣使然”

  年輕人既喜歡享受悠閑度假,也熱愛解鎖新鮮玩法,他們的出境游要玩出新意,玩出個性。

  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年輕游客的特點,新推出的新西蘭產品行程緊湊,體驗豐富,增加了庫克山國家公園冰川徒步、乘直升機感受在冰川飛行、夜晚觀星等活動。酒店大多安排在景區內,以便年輕游客有更好的觀景和觀星體驗。團餐則涵蓋了當地特色的觀景餐廳。迪拜產品增加了適合年輕人的體驗項目,如乘越野車體驗沙漠沖沙、參觀科技感十足的未來博物館、在法拉利主題公園體驗超快雲霄飛車等。

  近年來,品質、體驗、玩法已成為影響年輕人旅游消費決策的主要因素,這一趨勢也表現在出境游上。去泰國清邁深入體驗當地人生活,在泰國普吉島來一次摩托艇海上“自駕游”,在法國的“聖詹姆斯之路”徒步……年輕人的出境旅行正變得愈發“興趣使然”。

  除了出入境政策、簽証、交通、酒店等,當地新興玩樂、新晉網紅打卡地等也成為年輕游客出境游時最關注的內容。馬蜂窩北極星攻略負責人介紹:“要做出符合年輕人需求的好攻略,及時、准確、全面的信息是基礎,新鮮的、小眾的、個性化的玩法體驗才是吸引他們的關鍵。在海外攻略社群裡,每天有許多旅行愛好者將他們在旅行中的新發現分享給大家。”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