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不分時間打嗝,竟是胃“串門”到了胸腔

2023年04月27日08: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分時間打嗝,竟是胃“串門”到了胸腔

吃完飯后止不住地打嗝、反酸……這些看起來都是小毛病。家住溫江的鐘婆婆也是這樣認為的,沒想到醫生告訴她,這可不是小毛病,是胃的一部分跑偏了,都到胸腔“串門”了……

  70歲的鐘婆婆從小就有嚴重的脊柱畸形,這幾年裡,除了偶爾反酸、打嗝、惡心,身體一直很硬朗。從今年開始,鐘婆婆不分時間地點地反酸、惡心,開始她以為是胃不舒服,去小診所拿了點藥,但是怎麼吃都不見好,這才下定決心來成都市溫江區人民醫院檢查。

  經醫院消化內科胃鏡檢查,鐘婆婆患的是食管裂孔疝,也就是胃的一部分跑到胸腔“串門”,形成了俗稱的“疝氣”。為了更好地治療,鐘婆婆轉入了胸外科。

  什麼是食管裂孔疝?專業的解釋是指原本在腹腔裡的器官(主要是與食管相連的胃),通過膈肌食管裂孔進入胸腔所導致的疾病。

  “我們的胸腔和腹腔之間有一個類似‘天花板’的隔斷,叫做膈肌。”胸心外科主任杜仕建說,“膈肌上面有一個裂孔叫食管裂孔,通過這個孔,食管才能穿過膈肌進入腹腔,與胃相連。正常情況下,食管的裂孔剛好容納食道通過,但鐘婆婆常年佝僂行走和頻發的便秘,加重了她腹部的壓力,在腹部巨大的壓力下,現在婆婆的食管裂孔直徑已從正常的拇指大小撐大到了一個蘋果的大小,足足有8厘米,胃的一部分也就通過這個大孔‘竄’到了胸腔裡面,她才會反酸、打嗝、惡心。”隨后,杜仕建為鐘婆婆進行了腹腔鏡下食管裂孔疝補片修補術。前兩天,鐘婆婆已康復出院。

  高藝文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余星雨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