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河流枯水期驚現“菩薩石” 刻有數十尊佛像

專家:大部分系唐代石刻,已列為文保點

2023年04月25日08:02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流枯水期驚現“菩薩石” 刻有數十尊佛像

水中“菩薩石”

  由於降水少、氣溫回升等原因,四川多地不少河流近來水位持續下降,進入枯水期。日前,徒步愛好者鄭先生向記者反映,四川自貢旭水河水位下降后“水落石出”,河中出現一塊大石,雕刻有許多佛像,栩栩如生,十分精美。聽當地居民介紹,這塊石頭被叫作“菩薩石”,系附近寺廟的石刻滾落至此,更多信息不得而知。

  4月23日,記者實地走訪了解到,這塊“菩薩石”位於自貢市旭水河貢井區貢井街道老街社區中橋河段。當地居民稱,據說石頭是從附近千佛寺滾落下來的,矗立在這裡“估計快一百年了”,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大部分可見,其余時候大部分淹沒在河中。

  自貢市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秘書長李玉向記者介紹,從現有資料和調查研究情況分析,“菩薩石”極有可能是千佛崖(后改名千佛寺)中的一組石刻,早年間因地質災害滾落河中,雕刻佛像共有11龕,大部分為唐代雕刻。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菩薩石”被命名為旭水河石佛,列為文物保護點。目前其整體保存較完好,部分小佛像有風化,建議文管部門進一步研究其價值並科學保護。

  記者探訪:

  “菩薩石”露出水面約三四米高,佛像栩栩如生

  四川自貢市貢井區的老街社區有一座寺廟,原名千佛崖,始建於唐朝,因其內有石窟並刻有千尊栩栩如生的佛像,后改名千佛寺。“菩薩石”就在寺廟下方的河水裡,直線距離大約100米。

  鄭先生向記者回憶,上周他在看網絡短視頻的時候意外發現了網友拍攝的“菩薩石”。因為喜歡郊外徒步,便特意前往貢井老街探訪“菩薩石”。當時,他沿著寺廟旁邊的石階下行來到了旭水河貢井中橋河段,在橋的下游不遠處,他發現水中矗立著多塊大石頭,“菩薩石”正是其中一塊,位於下游右側,靠近岸邊。

  “上面的菩薩像(石刻佛像)太精美了,人物形象不一、大小不一,還有鏤空處。”鄭先生說,他其實對石刻並不了解,但觸目之下美感油然而生。聽當地居民介紹,這塊石頭被叫作“菩薩石”,系附近寺廟裡的石刻滾落至此。

  4月23日,記者來到現場看到,旭水河現在正處於枯水期,因水位下降,“菩薩石”露出水面大概有三四米高,整體呈不規則的方柱體,三面有龕,龕內外均刻有形態不一的佛像,雕刻非常精美。當地一位居民稱,“菩薩石”是從千佛寺滾落下來的,矗立在這裡“估計快一百年了”。下游有一個堰閘,關水的時候,“菩薩石”被淹沒在水中,放水后才露出真容。每年約有一半時間大部分可見,其余時候大部分淹沒在河中。

  專家回應:

  已被命名“旭水河石佛”

  為唐代石刻藝術傳存

  這塊河中的“菩薩石”到底來自於哪兒?又是哪個朝代的文物?

  4月24日,自貢市古跡遺址保護協會秘書長李玉向紅星新聞記者介紹,據前期勘察,這塊“菩薩石”為多棱形,長4米、寬3.5米、高4米,其雕刻佛像共有11龕,分別朝著東北、東南、西北面。東北面2龕6尊,均為大佛像﹔東南面6龕,大小30尊佛像﹔西北面3龕,大小20尊佛像。這三面石刻佛像,人物造型清晰可見,栩栩如生。伏在水中的一面暫不確定有無佛像。

  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菩薩石”被命名為旭水河石佛,列為了文物保護點。根據現有資料和調查研究的情況,李玉分析認為,“菩薩石”極有可能是千佛崖上的一組石刻,大部分為唐朝時期雕刻,后因地質災害滾落河中。后期,因水路運輸的發展,當時的人們為祈求平安順利,又有工匠在上面加刻了更多的雕像,保存至今。

  李玉表示,旭水河石佛是歷史上佛教在當地盛行的見証,也是唐代石刻藝術的傳存,具有較高的文物保護價值。就目前的狀況而言,旭水河石佛整體保存較完好,佛像基本完整,部分小佛像有風化,建議文管部門統一規劃,進一步探究其歷史文化價值,並研究科學有效的保護措施。(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袁偉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