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美麗科普”解疑惑:四川九寨溝、黃龍景區季節性水少是自然現象

2023年04月2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4月25日電 (劉海天)近期,有部分網民反映,四川省九寨溝和黃龍等景區水量變少了,自己所拍到的風景沒有想象中好看。就此情況,九寨溝和黃龍等景區公開回應,用“美麗的科普”解答了網友的疑惑。

九寨溝景區回應,大氣降水是湖泊景觀水的主要來源。總體上,景區湖泊水量、水位與降水量顯著相關,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年際差異。每年12月至次年4月為景區枯水期。特別是4月,萬物復蘇,林草植被繁殖、生長,蒸騰作用旺盛,景區湖泊水位全年最低。進入5月,隨著雨季的來臨,景區湖泊水位逐漸回升。這種季節性變化在地勢相對較高的則渣窪溝表現最為明顯。每年長海水位差異可達9米、五彩池可達5米。特別是在“拉尼娜”氣候異常事件和區域性干旱的年份,次年春季景區湖泊水位更低。

五花海豐水期。

五花海枯水期。

火花海豐水期。

火花海枯水期

但即使在枯水期,游客也不必為看不到九寨溝的美景犯愁。因為景區最大的湖泊長海(庫容4500萬立方米)是天然的蓄水庫。更奇特的是該湖泊無出水口,湖水通過地下岩溶通道滲入下游的五彩池、五花海等湖泊,對景區景觀水具有重要的補給、調節作用,被形象地稱為“九寨溝的母親湖”。由於植被茂盛、上游湖泊和地下岩溶通道的天然調節,景區大多數湖泊水位年變幅不到0.5m,這樣微小的變化基本上感覺不出明顯的視覺差異。神奇的水循環系統造就了九寨溝層湖疊瀑、珠連玉串的絕世美麗,留下了“九寨歸來不看水”絕佳美譽。

長海豐水期。

長海枯水期。

五彩池豐水期。

五彩池枯水期。

黃龍景區在官方平台也收到了網友咨詢。“為什麼別人手機裡的黃龍彩池那麼絢麗,我手機裡的彩池這麼朴素?”“為什麼冬春來黃龍看到彩池的水不是很多呀?”等諸多問題,困擾著關愛美景的文旅愛好者。

黃龍溝彩池為什麼冬春季水量較少?對於這個問題,黃龍景區進行了詳細的科普,解釋了景區水量和景觀的相關性問題。

黃龍景區官微發文表示,游客們請不要懷疑自己的手機和眼睛,實際上這都是大自然的安排!目前,黃龍正處於冬春兩季的枯水期,因此相對豐水期的彩池就朴素了些。

黃龍鈣華景觀的水來源於五彩池上游的玉翠峰至雪寶頂一帶的降水。由於黃龍地區具有明顯青藏高原季風氣候特征,降水分布不均,干、雨季分明,雨季的降水量佔全年降水量的72%以上,冬季氣候干燥。導致主景區黃龍溝地表徑流呈現冬春季水量較少、夏秋季豐盈的情況。

冬春季五彩池。

從科普的角度解釋,黃龍溝源頭(五彩池段)地表徑流在5到9月夏秋季豐水期約為35000立方米每天,而在冬春枯水期黃龍溝地表徑流僅有4800立方米每天。當五彩池源頭水量達到20000立方米左右時,隨著地下水位提升,黃龍溝所有彩池才逐漸滿盈。

夏秋季五彩池。

用生動的比喻來說,黃龍的地質結構就好比一個巨大的“漏斗”。冬春枯水期時,地下水位逐漸下降,導致地面上的水體流入“漏斗”,匯入地下暗河﹔到了豐水期,地下河道水位開始上升,回落,水就又再次慢慢滲透出地表,顯現奇幻瑰麗的景觀。

黃龍景區通過一組對比圖,清晰地表現出了冬春與夏秋彩池及其他景色的顯著變化。

冬春季爭艷彩池。

夏秋季爭艷彩池。

冬春季明鏡倒映池。

夏秋季明鏡倒映池。

冬季洗身洞。

夏季洗身洞。

正是因為有四季的輪回,黃龍才有了自己豐水期的燦爛奪目,枯水期的靜謐蟄伏。冬春與夏秋的黃龍各含韻味,有著不同的美麗之處。

夏秋季五彩池。

據介紹,目前黃龍景區五彩池因有著穩定水源補給,常年水量充盈,也是一年四季游賞黃龍鈣華景觀的最佳景點。當然,隨著氣溫的回暖,馬上黃龍的豐水期就要來了,屆時游客們又將欣賞到黃龍絕美風景的另一種風情。

此外,黃龍景區還著重介紹了相關問題的科學原因。黃龍景區黃龍溝露天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在海拔3200-4700米,長7000米的“U”型谷間,淺層地下水主要靠降水補給。冬春之際,上游封凍、黃龍風景區降雨量少,補給量小,水位下降,直觀表現就是河水位下降,可能看不到水,表現為斷流。

爭艷彩池枯水期。

爭艷彩池豐水期。

富含鈣離子的泉水是鈣華景觀形成的源泉。黃龍景區地表水(含黃龍轉化泉泉水)主要來源於大氣降水。而黃龍風景區受季風氣候的影響,降水主要集中在6-10月,約佔全年降水的72%。

黃龍景觀水來自黃龍后溝溪水和轉化池泉水,其水量受降雨動態影響大。冬春季枯水,進入4月份以來,彩池初期入滲水量消耗大,植被復蘇根系活動也消耗較多水分。隨著冰雪消融、降雨量增加,5月下旬以后地下逐步飽和抬升,水位就會自然回升。6月進入豐水期后,彩池逐漸充盈。這種年度內景觀水的水量調蓄過程為自然現象。

迎賓池枯水期。

迎賓池豐水期。

景區最大的彩池群落——五彩池作為黃龍的璀璨明珠,總是在四季美得別具一格。梯田式的彩池排列有序,水中色彩斑斕,呈現出繽紛奪目的光彩,清新的黃、澄澈的綠、沉靜的藍,無比令人炫目。(九寨溝景區、黃龍景區供圖)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