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五一”假期國內長線游需求增長顯著,文化和旅游部——

關注出行安全 提倡文明出游

2023年04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王珂)“五一”假期臨近,不少消費者正在籌備出游。各大旅游平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五一”假期,國內長線游需求增長顯著。文化和旅游部25日發布勞動節假期出游提示,提醒游客關注旅游安全,並提倡文明出游——

  關注出行安全。提前了解道路交通情況、旅游景區開放情況和門票預約措施,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錯峰出行,盡量避開假期客流高峰引發的擁擠,避開交通擁堵路段、時段。駕乘機動車出游時,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帶。不前往沒有正式開發開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區域旅游。

  注重消防安全。戶外出行時,嚴格遵守防火相關規定,不在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煙、燒烤或者使用明火。游覽景區、公共文化場館、文物保護單位等場所時,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入住賓館飯店時,及時了解消防疏散通道。

  增強汛期安全防范意識。密切關注目的地及沿途天氣情況,特別是氣象災害預警信息和風險提醒,根據天氣狀況及時調整行程。在山區、河谷等區域要防范山體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發等自然災害帶來的安全風險。關注當地有關安全提示,及時應急避險。

  謹慎參與高風險旅游項目。根據個人年齡、健康等狀況,在專業人員指導指引下,自覺遵守安全規定,謹慎參與高空、高速、水上、潛水等高風險項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

  健康文明出行。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注意個人衛生,按照《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公眾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科學佩戴口罩。遵守目的地法律法規,事先了解並尊重當地文化傳統、宗教信仰和風俗習慣,維護良好的旅游秩序。愛護文物古跡,保護生態環境,遵守文明旅游行為規范,弘揚文明旅游新風尚。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