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3年04月2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隨著“五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增多。要按照“乙類乙管”要求落實防控措施,持續強化監測預警,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動態和病毒變異情況,加強重點機構場所常態化疫情防控,方便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健康祥和過節。

  “近期,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各地疫情處於局部零星散發狀態,個別地區疫情有小幅上升的跡象。”國家疾控局傳染病防控司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全國發熱門診監測數據顯示,全國疫情總體處於低水平的波動狀態,特別是4月上旬,疫情降至2022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4月中旬以后,單日陽性數和陽性佔比均呈小幅上升態勢。

  賀青華表示,專家研判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和我國部分人群免疫保護水平的降低,近期部分地區疫情開始出現緩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類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經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總體上,專家認為全國短期內出現規模性疫情的可能性較小。

  當前,我國檢出奧密克戎變異株XBB.1.16輸入,該變異株的傳播力和致病力如何?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總體上看,本土病例仍以BA.5.2和BF.7及其亞分支為主,XBB及其亞分支增長較快。近期,輸入性病例中XBB變異株已佔絕對優勢,本土病例中XBB變異株佔比增長明顯,從3月初的1.5%增加到4月10日至19日的18%。世衛組織認為,目前証據顯示,XBB.1.16的全球流行風險低於XBB.1.5和其他正在流行的變異株。雖然在不同國家,包括XBB.1.5為主要流行株的國家人群中已經觀察到XBB.1.16具備了一定的傳播優勢,以及與XBB.1.5相當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是沒有因感染XBB.1.16而導致重症入院和死亡增加的報道。

  “‘五一’假期人員大規模的流動可能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但是造成規模性疫情傳播的可能性小。”賀青華建議,公眾加強出行或者旅途中自我健康監測,密切關注目的地傳染病疫情形勢。在旅途中,做好個人自我防護,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五一”假期期間,要保障人民群眾的看病就醫,並進一步加強疫情監測分析。將加強發熱門診和救治床位、藥品設備等物資的准備工作,加強醫務人員的培訓和專家的會診巡診工作。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說,預計營業性客運量和自駕出行量將創2020年以來“五一”假期新高。交通運輸部門將多渠道動態更新、及時發布擁堵緩行路段等路網運行信息,對重點路段制定疏堵和分流繞行預案,引導自駕人員合理選擇出行時間和出行線路。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說,針對“五一”假期出游疫情防控,文化和旅游部指導A級旅游景區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合理控制游客接待上限,加強出入口、重點游覽點、室內演出場所等關鍵節點的管理,完善引導體系,優化設置游覽線路,防止發生大面積、長時間人員聚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7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