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2023年04月27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4月10日,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全面啟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四川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紛紛行動,嚴格對標黨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結合實際抓落實,切實提高主題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和感染力,推動主題教育開好頭、起好步。

全行動 首批148個單位迅速開展部署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此次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四川省第一批從2023年4月開始,8月基本結束,參加范圍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省直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省屬國有企業,省屬高校,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班子,成都市直機關及其直屬單位。

4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會議審議了四川省開展主題教育有關文件,會議指出,在嚴格對標對表的基礎上,精心謀劃四川省開展主題教育的具體舉措。4月7日下午,省委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要求,以高度政治責任感扎實抓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確保四川省主題教育實現良好開局、不斷引向深入。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后,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分別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專題研究部署主題教育工作。省委辦公廳、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政法委機關等第一時間傳達學習會議精神,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牢牢把握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全面落實重點舉措,確保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早動員早部署抓落實,各部門單位紛紛行動起來——

省直機關工委明確,要堅持理論學習,聚焦黨建重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的重要論述,緊盯“模范機關創建”、機關黨建“燈下黑”、服務四川現代化建設等方面開展調研和整改整治,不斷提高機關黨員干部“五種能力”,推動主題教育高標准起步開局。

省國資委明確,要注重主題教育與解決問題有機結合,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要注重主題教育與中心工作有機結合,實字當頭、干字為先,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省委教育工委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建設教育強省”目標和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相統一,周密組織理論學習,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認真檢視整改問題,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成都市提出,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結合,同加快“四中心一樞紐一名城”建設、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結合,同籌辦大運會、機構改革等當前重點工作相結合,始終保持“五個走在前列”奮斗姿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省發展改革委提出,要緊扣發展改革部門實際,精心組織理論學習,更好統籌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強經濟運行監督調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乘勢躍升,持續用力擴大有效投資,增強創新發展動能,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共同富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好局起好步積極貢獻發改力量。

財政廳要求,要聚焦財政經濟形勢、緊扣改革發展任務、著眼解決實際問題開展調研,積極開展治蜀興川作貢獻、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用推動財政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省港航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明確,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努力把每項工作都做扎實、做到位,持續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理解和把握,切實做到入腦入心、見諸行動,以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邁步新征程、創造新業績。

西南石油大學提出,要緊緊錨定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學思想、見行動,拼搏實干、埋頭苦干,加快一流能源大學建設,以新氣象新作為不斷為開創治蜀興川事業發展新局面、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貢獻西南石油大學的智慧和力量。

截至4月15日,四川省第一批主題教育148個單位全部啟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

氛圍濃 結合實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四川省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啟動以來,各單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將開展主題教育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結合,同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相結合,同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相結合,同推動本地、本單位中心工作相結合,既注重特色,又結合實際,在營造出濃厚學習氛圍的同時,更切實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水利廳繼4月14日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后,21日又召開黨組會議,再次專題研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方法舉措。廳黨組班子成員圍繞廳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展開討論,紛紛提出細化實化具體化的意見建議。濃厚的主題教育氛圍,激發了水利廳黨員干部的學習熱情和干事創業熱情。大家紛紛表示,要將推動高質量發展貫穿始終,掀起大興水利、大辦水利、辦大水利的新高潮。

4月20日至21日,四川消防救援隊伍連續兩天將主題教育課堂搬到四川天府新區華陽街道南段的伏龍小區。伏龍小區是國務院安委會重點督辦的居民自建房集中連片區域消防安全整治點位。消防救援隊員實地查看整改成效,總結整改過程中的經驗,為下一步如何提高消防安全水平建言獻策。將主題教育的思想自覺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行動自覺,現場聽完授課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重點保衛處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未來要結合主題教育,堅持點面結合、融會貫通,通過提升基層綜合治理水平保証整個城市的消防安全水平,確保成都火災防控萬無一失。

連日來,省地質局黨委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能源資源保障、生態文明建設、地質災害防治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起來,邀請行業專家作“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思考”主題講座等,激發了全局黨員干部對能源資源安全保障戰略意義的思考,堅定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的信念。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趙榮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