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大運會——

青春之約 中國之邀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3年04月26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日陽光下,四川成都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熠熠生輝。多功能體育館內,運動賽事展開激烈角逐﹔體育公園裡,市民們揮洒汗水,洋溢著運動熱情。

  7月28日至8月8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舉行。這是繼2001年北京大運會和2011年深圳大運會之后,中國大陸第三次舉辦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也是中國西部地區首次舉辦世界性綜合運動會。

  “成都大運村將成為歷史上最好的大運村。”走進成都大學校園,國際大體聯秘書長艾瑞克·森超贊嘆道。作為大運會服務保障重要的功能載體,大運村於2021年3月全面完工,佔地面積約80萬平方米,能容納約1.1萬人入住,為代表團提供住宿、餐飲、健身、商業、休閑娛樂、文化交流等多種服務。

  作為成都大運會開幕式主場館,東安湖體育公園主體育場已成為蓉城的又一地標。整個東安湖體育公園包含4萬座的綜合運動場、1.8萬座的多功能體育館、5000座的游泳跳水館和綜合小球館,不僅能在大運會期間充當“主力”,會后還可滿足大型演藝、綜合展會、群眾健身等多種功能要求。

  目前,成都大運會49處新建及改擴建場館均已全面完工,場館的功能硬件和服務軟件已順利通過各項測試賽、專項演練和全要素演練。綠色低碳的理念也貫徹在建設和改造過程中:49個場館中僅13個為新建,均達到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36個場館為既有建筑改造升級而來,優先採購使用綠色建材產品。

  “競賽組織工作已經准備就緒。”成都大運會執委會體育競賽部競賽信息處處長弓科介紹,成都大運會賽會時長12天,共設18個大項、269個小項。14個賽區和40個競賽場館中心一體聯動,構建起執委會、賽區委員會、場館中心的高效扁平化競賽組織體系。

  變化不僅發生在賽場內。在硬件設施建設基礎上,成都結合智慧城市建設,打造了智慧大運體系,充分應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建立起賽事信息系統、場館智慧管理體系、大運村服務體系,將智慧應用運用到場館管理、觀賽體驗、媒體傳播等場景中。

  交通保障方面,13個大運會交通設施項目已全部建成,成都還將投入1700余台新能源電動車輛作為大運會交通保障服務車輛,實現賽事專用交通保障車輛80%以上為新能源車型。

  “四川被譽為天府之國,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元素:太陽神鳥、熊貓……”來自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趙宇曦期盼大運會快些到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家鄉。大運會場館周邊、公園綠道旁,一個個城市志願服務小站“長”了出來。賽時,這裡將開展便民咨詢、賽事推廣、城市宣傳三大類城市志願服務。

  “我們誠摯邀請全球的朋友們歡聚成都,共享大運盛事、共度美好時光。”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