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四川樂山——

三江匯流地 山水入畫來(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3年04月24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四川樂山擁有多處世界遺產,是生態和文化旅游勝地。近年來,當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騰退沿江化工企業、開展資源循環利用、建設低碳產業園區,生態環境狀況逐年優化。

春光明媚,四川省樂山市的嘉州綠心公園內,林木蔥郁、鳥語花香,綠道在青山綠樹間延伸,吸引市民到此游玩。

“通過生態保護和修復,綠心公園內的植物群落更加豐富多樣,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綠心公園管理處主任劉紅瑛感嘆,“這樣的生活才契合樂山的城市名片:森林在城市中,城市在山水中。”

樂山擁有峨眉山、樂山大佛、東風堰三處世界遺產,是著名的生態和文化旅游勝地,也是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近年來,樂山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逐年提升。

騰退化工企業,降低環境風險,提升水環境質量

樂山河網密度大,水庫湖泊多,水域面積廣,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在這裡“三江匯流”。在五通橋區西壩鎮的岷江邊,一大片廠房已被拆遷。“這裡以前是東氣峨眉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的廠房,近年來實施‘退岸入園’后,廠子搬遷了。”樂山市生態環境局一位工作人員說。

2022年,樂山市成為全國“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城市之一。樂山市試點工作聚焦建材、光伏、交通等領域,深入開展減污降碳試點研究,提出以“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為抓手,通過優化管控單元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全面推進重點行業企業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溫室氣體協同減排。目前,樂山已實施橋溝化工、川南化工、光大硫酸廠等6個項目“退岸”,退出土地面積約800畝,降低了沿江沿河化工企業的環境風險。

岷江一級支流茫溪河水質不達標一直是樂山市水環境質量的短板。近年來,當地將茫溪河達標攻堅與清河、清渠、清溝、清路、清院行動緊密結合,開展了流域治理、魚塘“管、治、退”、城鎮污水管網建設等工作,茫溪大橋斷面全年水質實現自有監測數據以來首次達標。

同時,峨眉河水質提升也在進行中。峨眉河是大渡河一級支流,連接樂山大佛和峨眉山兩處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當地圍繞補基礎短板和治污染源頭,深入實施峨眉河污染防治工程。如今,峨眉河源流水質持續保持Ⅰ類標准,並入選省級美麗河湖案例。

三江匯流,便是岷江。“如今在岷江邊散步經常能看到魚群。”市民邱勇說。2022年,樂山國省考核斷面水質達標率100%。

減量化、無害化,實現資源循環利用

樂山市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內,記者在光大環保能源(樂山)有限公司操作間看到,工人正熟練地操作垃圾抓斗起重機,將垃圾投入焚燒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5月投運以來,光大環保能源(樂山)有限公司累計處置生活垃圾約160萬噸,發電近6.4億千瓦時,實現了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置。2022年,樂山市被納入“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堅持共享共治,加強監管,樂山不斷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和污泥處置、危險廢物全過程管理水平,形成了由樂山市資源循環利用基地、五通橋循環產業基地、峨眉山水泥產業協同利用處置基地、犍為危險廢物利用處置基地“四大基地”組成的固廢集中處置和資源化利用布局。

“油菜即將進入收獲季,目前我們已經開始為秸稈回收工作做准備了。油菜秸稈可以用於食用菌生產。”在樂山市市中區土主鎮,四川省上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肖超說。樂山市對農作物秸稈力求“物盡其用”,將廢棄農作物秸稈回收,進行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飼料化“五化”利用處理,有效緩解了農村田間地頭農作物秸稈亂堆放等行為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

同時,樂山市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在控制秸稈露天焚燒的同時,積極減排、壓煤、抑塵,推動空氣質量改善。近年來,樂山對全市20蒸噸以上燃煤鍋爐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每年減少氮氧化物排放2362.6噸、二氧化硫排放2656.4噸﹔完成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277個,每年減少二氧化硫排放5039噸、氮氧化物排放1259噸。

優化產業布局,推動低碳綠色發展

對高碳能源、高碳經濟做“減法”,對低碳能源、綠色產業做“加法”,樂山促進產業園區低碳綠色發展。

在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產廠區內,各種自動化設備高效運轉,產出的高純晶硅源源不斷運向各地的下游企業。樂山市深入實施晶硅光伏產業工程,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8月,樂山高新區近零碳排放園區入選四川省近零碳排放園區試點。“試點的特色在於通過建設近零碳園區實現生態發展,形成一條可復制的綠色發展路徑。”樂山市生態環境局高新區分局局長黃秋林說,高新區毗鄰樂山大佛,為了保護好這一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高新區園區更要走出一條生態友好、綠色低碳之路。

立足峨眉山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樂山峨眉山市始終突出“生態立市”戰略,積極探索把生態優勢轉變為資源優勢,把資源優勢轉變為發展勝勢,推進全國第二批生態環境導向開發模式試點,以產業開發類項目收益持續反哺生態治理類項目,探索形成“生態環境治理+旅游開發+綠色產業”集約開發模式,實現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深度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15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