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教育部印發《關於推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工作的通知》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

教師入職前擬查詢 性侵違法犯罪信息

2023年04月21日10: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入職前擬查詢 性侵違法犯罪信息

教育部4月20日印發《關於推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工作的通知》,依法推開准入查詢制度,大中小學校擬聘用教師在入職前應查詢相關法規規定的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和喪失、撤銷教師資格信息,嚴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以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對師德違規問題“零容忍”。

《通知》要求,大中小學校擬聘用教師在入職前查詢《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關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的意見》規定的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和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規定的已納入教師資格限制庫的喪失、撤銷教師資格信息。中小學校擬聘用其他教職員工在入職前查詢《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規定的性侵違法犯罪信息。高校擬聘用其他教職員工參照執行。中小學校擬聘用教職員工的查詢主體為中小學校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門,由中小學校在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的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模塊中提交查詢申請,主管教育行政部門審核並查詢結果﹔高校擬聘用教職員工的查詢主體為教職員工所在的高校,由高校在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的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模塊中進行查詢。

《通知》規定,擬聘用教職員工經查詢發現有《關於建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性侵違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見》《關於落實從業禁止制度的意見》規定情形的,不得錄用,並由擬聘用單位書面告知查詢對象不錄用理由和申請復查權利﹔擬聘用教師經查詢發現有喪失教師資格信息和在撤銷教師資格期限內的,不得聘用為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教師,並由擬聘用單位書面告知查詢對象不聘用理由和申請復查權利。

如果教育行政部門、學校及其工作人員未按照規定申請查詢或進行查詢的,對查詢有問題人員未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理的,散布、泄露、篡改、不當使用查詢獲悉的有關信息的,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或者有其他違反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制度的情形的,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理。(記者 雷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