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西部戰區空軍體系培養“一專多能”軍士骨干

“多能戰士”跨崗位大顯身手

2023年04月18日18:3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航空兵某部集群拉動前,機務人員進行飛行前准備。曾家齊攝
航空兵某部集群拉動前,機務人員進行飛行前准備。曾家齊攝

選拔認証、培訓鑒定、考核考評、待遇保障……近日,西部戰區空軍出台多個意見、規范和措施,為體系培養“一專多能”軍士骨干提供關鍵支撐。

據了解,針對部隊戰訓任務與日俱增的特點,緊盯易戰損、難接替、需求大的崗位實際,西部戰區空軍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軍事人才資源管理,通過深入調研,探索“一專多能”軍士骨干培訓方法,有機整合崗位職能,合理壓縮兵員配備,以單兵復合作戰能力提升推動戰斗模塊編組精簡優化,實現少量兵力勝任更多任務,做到隨缺隨補、即插即用。

西部戰區空軍按照“進有質量、兼有規范、訓有渠道、考有標准、用有平台、升有空間、干有實惠”的培養使用體系,採取“分兵種、分領域、分專業”辦法,按照“1+N”職責、崗位、型號等模式,區分單位層級和骨干類型,在航空兵、地導兵、雷達兵等相關兵種數10個專業探索建立“一專多能”軍士骨干選拔、培訓、履責、考評和激勵機制,貫通“晉、訓、考、用、管”鏈條,推進軍士隊伍轉型升級。

“通過換崗訓練培養多種技能、兼通多個崗位的骨干,讓一部分專業發展受限的骨干可以調整到兼通崗位,打破晉升瓶頸,拓展進步空間,實現優勝劣汰、良性循環。”西部戰區空軍相關領導介紹,未來戰爭是軍士的戰爭,未來戰場打的是體系作戰,這不僅要求不同專業崗位建構自己的“能力坐標”,還應跨出去成為“多能戰士”的催化劑。

“一專多能”以戰為需,更多軍士“多練一手”。西部戰區空軍某部二級上士、操縱員喬建龍執行高原機動任務,搜索發現信號軌跡,由於沒有經驗,無法分析查証,這個結果讓喬建龍主動提出學習情報分析﹔某旅下士、操縱員鄒慧明經過1個月的“一專多能”拓展訓練,熟練掌握了某新型雷達操縱方法,獲得該型雷達的上崗資格認証,並開始在兼職崗位履職……

在西部戰區空軍業務處,一張“一專多能”軍士人才培養使用效果圖十分顯眼。這個示意圖將軍事能力區分任務性質,採取“1+N”模式,通過培養“多能型”軍士,優化執行任務所需兵力,而且每一個力量編組都實現了指標化、數值化、動態化。深入觀察,圖中暗藏玄妙:一個機動分隊想實現“減員增效”,對照圖中揭示的“崗位分配”和“能力補位”,哪一個崗位可以兼,兼多少人,一目了然。 

體系設計“一專多能”,一批“多能戰士”在擔綱重大任務中大顯身手。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舉行“一專多能”比武,在機械專業某課目,中士特設員唐龍跨界奪冠﹔地導某旅無線一名通信專業軍士臨時頂崗參加有線通信考核反而獲得全旅第一﹔某團三營一個連抽組人員參加空軍比武,在壓減人員、操作不同裝備的情況下獲得空軍比武優勝單位。(彭茜、孫海波、查正龍、胡勇華)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