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伙童年遇火災獲救 長大后圓“消防夢”

2023年04月21日10: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伙童年遇火災獲救 長大后圓“消防夢”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這是一首歌的歌詞中描述的場景。遼寧阜新一名小伙因為在童年時遇到火災被消防員救出,之后他的心裡便刻印下消防員情結,並在4年前如願進入消防隊伍。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遼寧阜新細河區消防救援大隊玉龍路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員孫響講述了自己的獨特經歷。

20年前遇火災被救

“我就是被消防員從火海中救出來的孩子……”近日,一段消防員講述自己童年時遇到火災被救,並在長大后成功圓了“消防夢”的視頻引發不少網友熱議。4月20日,北青報記者聯系到了視頻的發布者孫響,當日他正在細河區消防救援大隊玉龍路消防救援站值守。

今年27歲的孫響是遼寧阜新人,對於20年前的事情記憶深刻。“那時隻有六七歲,住在花園小區的三樓,睡夢中突然被煙霧熏醒了。”孫響說,事發時是白天,他和爺爺一起居住,不知道爺爺在哪裡,“滿屋子都是煙,火焰燒到房頂了”。

孫響喊著爺爺並大聲呼救,但是沒有人回應。他使用屋裡的暖壺將被子澆濕后,捂在了自己的口鼻部位。隨著火焰和煙霧越來越大,孫響的意識逐漸模糊。不過,他聽到了樓下傳來的消防車聲音,而且響聲越來越大。

不一會兒,孫響被一名消防員發現並抱在懷裡帶到樓下。孫響將這次被救事件記在了心裡。“成年之后,我就想和那個救我的消防員一樣,為社會做點什麼。”孫響說,他先是參軍入伍,服役期滿后,在2019年12月通過招錄考試,最終成為一名消防員。

遇到和小時候類似的一場救援

參加消防救援工作后,孫響遇到了和小時候類似的一場救援。阜新一處樓房發生火災,孫響和隊友接到火警后迅速前往現場。樓上傳出呼救的聲音,有人被困。

“我們先是成立了兩個小組,一組負責扑救火災,另一組負責人員搜救。”孫響介紹,他被分在搜救組,和隊友一起進入樓道尋找被困者。“樓道裡煙霧很大,甚至看不到自己伸出的手。我們4個人沿著樓梯往上走,逐層打開樓道的窗戶,並大聲詢問有沒有人。”孫響解釋,打開窗戶有助於將樓內的煙霧向外擴散,快速排出。剛剛走過著火層之后,他和班長看到兩名被困群眾,而且二人沒有用濕布捂住口鼻。“班長命令我將他們倆護送到樓下。面對著嗆人的煙霧和高溫,很容易出現灼傷呼吸道等危險。我就將自己的面罩和他救面罩分別為兩人戴上,穿越著火層。”事后回憶這場救援,孫響感觸頗深,感覺自己體會到了少年時被消防員救出的情景。

對家人從不講救援中的危險

身為消防員從事的工作很多時候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孫響和家人提起時,從來都是輕描淡寫一帶而過。“害怕他們擔心,我隻講那些輕鬆的事情。”孫響說,“其實有的現場他們根本想象不到有多危險。”

孫響的父親接受電話採訪時回憶,孫響少年時代和爺爺一起居住期間,有一天爺爺外出買菜,將正在睡覺的孫響單獨留在家裡,沒想到突然發生火災。“孫響說他長大后想當一名消防員。”孫響的父親說,沒想到服役期滿后,兒子真的被消防隊伍錄用。雖然居住在同一個小區,父子倆真正通話和見面的時間也不多,平時都在忙活各自的工作。“我經常擔心他,有時晚上有空就打個電話,他從來不講自己的救援工作。”

孫響說,他熱愛自己的工作,能夠救助他人,很有職業榮譽感。“雖然不知道能夠堅持到何時,但我想一直干下去。”

文/記者 董振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