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眉山

將村衛生室納入醫保定點范圍

2023年04月2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姚永亮)“在家門口就能找家庭醫生看病、拿藥,還能報銷醫保。”近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縣高台鎮諸葛村4組村民周樹軍一大早便來到村衛生室進行血壓檢查並拿藥。

  周樹軍患高血壓病多年,以前為了通過醫保報銷藥費開支,要去幾公裡外的鎮衛生院就診。自去年他家門口的村衛生室被縣醫保局納入醫保定點范圍后,檢查開藥不用再出村而直接找所簽約的家庭醫生。

  “我們的村醫周老師隔段時間就喊我到衛生室測血壓,有問題馬上給我說,交代我注意事項。我是簽了約的,拿藥不用另外交錢,每年還有4次免費體檢,都是鎮上的醫生來給我做。”周樹軍說。

  為解決醫保報銷“最后一公裡”問題,眉山市去年開始給村衛生室賦醫保機構碼,為“兩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提供用藥保障和報銷。到去年底,全市共有227個村衛生室被納入醫保定點范圍,覆蓋225個行政村,並為3萬余人提供了醫保報銷服務。

  青神縣醫保局局長羅姝毅說,該縣以“兩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積極推動縣、鄉、村醫療保障一體化建設,投入資金35.88萬元,將全縣38家村衛生室全部納入醫療保障定點服務范圍。同時,探索將痛風、慢阻肺納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不斷拓展家庭醫生“慢病”管理簽約服務范圍。

  醫保服務網絡的進一步健全,也有效調動了眉山居民參保的積極性。截至去年底,2023年全市城鄉居民參保繳費人數達245.87萬人,超去年同期6.21萬人。此外,全市“兩病”首診主診斷患者住院率呈下降態勢,病情有效控制率平均提升10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