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斗志與激情被重新點燃 為了通向更好的自己

重回北上廣 他們有了更清晰的目標

2023年04月19日09: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回北上廣 他們有了更清晰的目標

青春派職場

  一些曾經離開一線城市的年輕人又回來了。

  在社交平台上,這群年輕人被稱為“回籠漂”。他們在一線大城市生活過,也經歷了想象中“歲月靜好”然而現實卻也並不簡單的小城市。在大小城市間切換兜轉后,他們又決定回到自己曾經離開的大城市。

  但相比首次“北漂”“滬漂”,這次,他們對未來的規劃更加清晰。“回籠”的過程雖然曲折,但每一步,都離理想生活近一點,再近一點。

  離開

  擺脫工作瓶頸期回到老家

  曾經滬漂三年多,很多時間裡茜茜幾乎快要忘了在黃浦江邊漫步吹風有多愜意,午后溫煦陽光下的弄堂有多迷人。她見過最多的場景是深夜十一二點還燈火通明的寫字樓,以及帶著倦意,步履匆匆走出樓的打工人。

  雖然晉升成為互聯網公司的管理層,但這也並未讓茜茜感受到新的工作熱情,更多的是力不從心。一方面工作強度加大,另一方面則是管理團隊帶來的新的挑戰。

  “要讓別人服從自己比較難,在管理方式上,嚴格與寬鬆如何折中,常常很難調和。”茜茜說。陷入工作的瓶頸期,她迫切需要一個調整,於是兩年前,茜茜選擇告別上海,回到了福建老家。

  對於異鄉人來說,大多數在一線城市漂泊的首要目標是謀生。而他們選擇離開大城市的原因也大致相似:和茜茜一樣,強子當初離開也是因為工作不順。

  本科畢業后強子先是在老家的藥品實驗行業深耕了六年,2021年他揣著幾千元,背著筆記本和平板,滿心期待地從老家四川德陽北上。直到現在,他都忘不了剛下火車時的場景,人流吵鬧著、匆忙地從出站口涌出,強子的心也跟著火熱了起來。“北京這麼大,怎麼也會有我的立足之所。”他這樣想。

  初來北京,強子的落腳地首選了公司的特供房。沒想到,房間不僅沒有網絡信號,隔壁還總是傳來如雷的鼾聲,洗澡水也忽冷忽熱,最難忍受的,莫過於廁所反上來的味道……最終,強子還是忍痛花一半的積蓄,換來了能安穩睡覺的出租房。出租房距公司20多公裡,這意味著強子必須在早上六點多出門通勤。而那時強子的北漂,才剛剛開始。

  由於先前未對應聘的公司進行深入的了解,剛入職沒多久,強子就失望地發現,工作內容、待遇等和聘用合同上的完全不符,再加上身邊同事全是研究生學歷,無形中給強子帶來了巨大的競爭壓力。

  “耐得寂寞,忍得痛苦,才能扛得住生活。”強子總是默念這句話來鼓勵自己。可是當行走在夜色中,看到遠處的萬家燈火,自己再回到狹小的出租屋,看到孤獨的自己,他總是心酸無比。而在電話的那一頭,家裡人一句“好好照顧自己啊,我們離你那麼遠”更是讓他的淚水徹底決堤。

  最終,歷時短短兩個月,強子的第一次北漂以離開告終。

  困境

  身邊難覓知己陷入精神荒漠

  從擁擠的大都市回到久違的父母身邊,茜茜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實和安心。注重養生的父母會經常給她燉營養品,帶她爬山、郊游,她的生活質量可以說是“直線上升”。但在吃飽穿暖后,隨之而來的卻是精神上的空虛感。

  滬漂時,茜茜隔三差五就去圖書館,然而在老家,能看書的地方卻十分稀有。有時,走過幾條街都見不到一家書店。“相比社會新聞和公共議題,身邊人似乎更關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茜茜說,她也常常在親戚們熱火朝天的“侃大山”中感到格格不入,身邊難覓擁有相同價值觀的人,她覺得自己慢慢地淪陷於精神荒漠。

  不過,讓她更加難以忍受的是,小城市的包容度和自由度。“家鄉人對大齡女生的包容度是很低的。在他們眼裡,到了年紀不結婚,沒生孩子,似乎是天大的不是。”一次,茜茜去醫院體檢,一位醫生在得知她30歲還沒生過孩子之后,一臉驚訝。

  除此之外,茜茜在社交上也遇到了一些難題。她在老家的同齡朋友本就所剩不多,其中大部分人也已結婚生子、組建家庭。生活軌跡上的不一致,使她想找到一個知己變得很難。

  對於這一點,1998年出生的小紅也感同身受。從北京回到山西老家,小紅感受到最大的變化是“再也沒人給她打電話了”,“以前,微信的提示音總是響個不停,現在,沒有互相聯系的人,手機可以安靜到幾天查看一次。”由於先前一直在北京發展,小紅在老家幾乎沒有朋友,但她認為自己是個“沒有愛情可以,但沒有友情堅決不行”的人,“缺少一起嘮嗑、一起玩鬧的人,日子變得毫無樂趣”。

  轉變

  了解“穩定”並非自己的菜

  此外,讓小紅最終放棄對家鄉幻想的一大重要原因是就業環境。小城市互聯網企業相對少,小紅能應聘的企業月薪基本在兩三千元,且無社保。“我是一個不‘卷’的人,但對生活和工作也是有期待的。”工資低無所謂,但必須有社保,這是她的最低要求。

  或許也正因如此,在“拋棄”大城市的年輕人中,有不少人瞄准了體面且穩定的體制內工作。

  葉子此前從事教培行業。在行業不景氣回到浙江后,葉子轉而開始准備考公、考編,全力朝著“穩定”的生活邁進。但短時間的突擊准備對“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來說還遠遠不夠,於是,葉子把街道社工當作過渡工作,並利用業余時間繼續備考。

  葉子表示,回到老家,在享受下班后“超長”的自由時間的同時,必須先接受薪資的“大跳水”。從在北京的月入過萬,到現在工資剛剛五千冒頭,葉子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接受。在開支成本方面,由於老家在縣城,去市裡租房這項成本還是壓在了頭上,但同時,葉子仍保持著以往在大城市的消費習慣。所以,對她而言,回到三四線城市並不能與經濟改善完全畫等號。

  從具體的工作內容看,葉子說,她的社工工作以相對重復的材料整理類事務為主,很難從中獲得自我價值感和成就感。

  從輕盈的塑料轉椅,到坐上“笨重”的老式紅木皮椅,不可升降、不可轉動,葉子仿佛也從中悟出了“穩定”的涵義。

  沒等到交滿半年社保、能排隊申請公租房的那一天,葉子就辭職了,“就因為我沒有過這種生活,所以當時才那麼向往。”葉子發現,原來,她並不喜歡這條路……

  回籠

  以新人的姿態重新開始

  前不久,小紅開始了她的“二次北漂”。就業市場逐漸回暖,小紅也接到了幾個面試。但由於空窗期一年,在面談薪資的階段,她總是被HR“壓價”。半個月過去了,小紅接受了一家小公司的offer,“薪資還是降了一點,但先吃飯要緊,后面的事慢慢來”。

  在老家待了一年半,2022年8月,茜茜在線上面試成功了一份學業規劃師的工作,重返上海。30多歲,加上空窗期,就算有一定的工作經歷,換了一個公司,還是要以新人的姿態重新開始,再次恢復任務重、壓力大的工作狀態。

  但這一次,茜茜的心態卻發生了轉變,她不再一味地抱怨和迷茫,而是多了幾分從容和目標感。“沒有完美的工作,既然各行各業都辛苦,那就讓辛苦變成回報,讓自己獲得更高的收入。”茜茜直言,未來她希望先在行業內穩定下來,沉澱深耕,成為專家,同時做些投資和理財規劃,爭取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在上海扎根。

  葉子是上個月開始“回籠北漂”的。辭掉社工的工作后,她大膽地調整了就業發展方向,一邊兼職運營,一邊做起了她喜歡已久的旅游定制服務行業,並經營起她的社交賬號。這一次,她給自己一定的緩沖時間和時效,“用一個月時間,今年5月份前要是收入過萬,就繼續堅持,並嘗試其他收入增長的方式,要是不可行,就考慮應聘進公司,做旅游行業的運營”。扑在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上,葉子覺得還是很有奔頭的。強子回到四川德陽后始終在反思,他后悔自己當初沒有選擇留下。“我離家的目的不是為了在北京扎根,而是提高自身的能力。”強子說,他不能接受自己安於現狀,“對於北京,我還是有念想”。

  去年6月,強子再次坐上了開往北京的火車。目前,他依然從事著藥品實驗行業,而北京的地區優勢在於實驗內容更前沿、更多樣,同事們的職業能力和素養更高,這些都有利於他提升工作技能。

  這一次,強子還有一個更加長遠的目標,或者說是未竟的夢想——擠進某國企。兩年前,他曾通過這家公司的前兩輪面試,但最后對方仍以強子存在工作不穩定性為由拒絕了他。強子期待著,日后能再次用自己的經歷和實際行動去說服對方,或許那時,他會迎來轉機。

  體會

  實現自己的萬千可能 “回籠漂”需要更大勇氣

  “回籠”意指把已蒸熟而冷了的饅頭、包子等放回籠屜再蒸,使其重新受熱。現在,“回籠漂”用來形容一個人離開某座城市(通常指“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后,隔段時間再次返回該城市工作和生活。在這層比喻中,“回籠”則意味著斗志與激情將被重新點燃。

  某招聘網站研究院院長常濛曾透露,有23%的人會在離開北上廣深15個月左右,選擇回歸一線城市。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不少“回籠漂”表示,他們在大城市與家鄉之間“搖擺”的意義在於勇敢調整、試錯,接近心中最佳的生活狀態。“離開”和“回籠”,無論哪一種選擇,都是為了更好地生活。

  如特拉克爾所說,“靈魂,大地上的異鄉者”,隻有在遷徙和漂泊中,人們才能夠尋找和發現自我。茜茜覺得,如果當初自己沒有“逃回”老家,可能到現在也不確定究竟哪一種選擇更適合自己。

  重新開始是個十分艱難的決定。小紅回憶,從一開始的“不想再折騰了”,到最終的“說走就走”,她經過了長時間的自我拉扯。她擔心再次陷入毫無意義的工作,怕孤獨,也怕找不到生活的解藥。

  “勇敢這兩個字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面對慌張和焦慮不安,隻能自己去克服。”小紅坦言,對於“回籠漂”而言,最需要准備這兩點:資金和勇氣。確保自己在找到工作之前,有能讓自己正常生活的資金,但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再次走出去,“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差點就在第二步妥協了”。

  每一個漂泊的異鄉人心中都藏有一種英雄主義精神。他們明白在大城市立足的不易,但依然願意用寶貴的青春放手一搏。

  “你必須承受更多的孤獨才能得到更多的東西。”強子的體會十分透徹,他坦言,北京從來不缺勤奮的人,隻有付出別人成倍的努力才會有收獲。

  “回籠漂”之后,強子對於時間的流逝格外敏感,這一次,他一分一秒都不想浪費。周末,他鮮少再花時間去娛樂社交,而是一個人窩在房間學習、備考。他曾用這樣一句話勉勵自己:“北漂是奔跑下去的重要一站,這一站很長,很難,但它通向的是更好的自己,還有實現自己的萬千可能。”

  文/記者 王婧懿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