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比了個手勢對方心領神會 合力制服持刀者!

緊急尋人:三位見義勇為的小伙你們在哪?

2023年04月18日07:5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緊急尋人:三位見義勇為的小伙你們在哪?

  熱心市民合力將持刀男子制服

  4月2日,在成都市武侯區紅牌樓廣場,一男子持刀在街頭鬧事,追逐他人。事發現場,多名熱心市民仗義出手,合力將男子制服,萬幸未造成人員傷亡。待警察將持刀男子控制后,這群熱心市民未留下姓名就離開了現場。

  事情過去半個多月,除一名身穿外賣員工作服、身份特征明顯的外賣小哥陳曉峰已被找到,另外3名主要參與控制、奪刀的市民仍未找到。4月16日,武侯區委政法委通過“武侯發布”平台發布“尋人啟事”,全城征集見義勇為市民的線索,將向他們頒發“武侯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証書和獎勵。

  尋人

  3名見義勇為小伙, 你們是誰?

  據武侯區委政法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因當時事發突然,見義勇為的幾個小伙子在警察抵達,將持刀鬧事男子控制后,就自行離開了,因此沒能留下這幾個年輕人的聯系方式。目前唯一能找到的,隻有一位身份特征明顯的外賣員陳曉峰。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區委政法委、街道辦工作人員,包括民警對紅牌樓廣場的周圍的商家進行了走訪調查,但因為他們當時都佩戴了口罩,不容易辨認,周邊商家也都表示不認識。

  武侯區委政法委還曾聯系了外賣平台,但暫時沒有有效線索。“所以想通過媒體發布消息,希望能盡快找到他們。”該工作人員表示,從已有的視頻資料可以看到,另外兩人一個身穿全黑衣褲,另一個身穿黑色外套、白色衛衣,看上去都是年輕人。

  據了解,目前,武侯區委政法委已經按照申報流程,為這幾名小伙申報“武侯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認定后就可以向他們頒發榮譽証書和獎金。如有知情者請聯系以下電話:李老師 028-85060562

  回顧:

  男子搶奪面包刀,

  眾人合力制服

  4月17日,記者聯系到目前唯一找到的外賣小哥陳曉峰。據他回憶,4月2日上午11點多,他和其他外賣小哥都在紅牌樓廣場附近等接單,此處有商業、寫字樓,還是地鐵站,人流比較大。此時,一個男子從他面前走過,他下意識覺得這個人情緒不對,“似哭非笑,心態很崩潰的樣子。”陳曉峰說。

  沒過幾分鐘,有外賣小哥路過陳曉峰面前,說“前面有人拿著刀,在追人”。陳曉峰這才看到,剛剛路過的男子正拿著刀,在距他約三四十米遠處追著一個年輕小伙。原來,該男子在路邊一家蛋糕店搶了一把面包刀,大約40厘米長,他追著的正是這家蛋糕店的員工。“誰都不敢靠近,他還去跟著一位女性,大約一兩分鐘。”

  陳曉峰說,幾分鐘的時間裡,持刀男子追著人進了紅牌樓廣場一號樓、二號樓之間的區域。這時他注意到,有一位黑衣小伙也一直跟在持刀男子身后,距離也比較近,眼看有機會,陳曉峰向黑衣小伙做了個手勢,對方也回了個手勢,隨即扑上去抱住持刀男子,陳曉峰也趕緊上前把持刀男子絆倒,壓在地上,“快把他刀搶了!”陳曉峰對周圍的人說,此時大家圍上來,幫忙按住持刀男子,奪走刀具。“把他按倒之后兩三分鐘,我看到旁邊有輛警車路過,就讓別人趕緊去攔。”陳曉峰說,警察很快將持刀男子控制住、帶走,他也趕緊去送單了。

  陳曉峰回憶,當時與自己配合默契的黑衣小伙大概1.73米左右,短發,戴著黑色口罩,估計20多歲。(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