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底樓業主起訴樓上10戶被駁回

2023年04月17日08:2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底樓業主起訴樓上10戶被駁回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是一項實實在在的惠民工程,但高層住戶與低層住戶因各自利益卻可能引發糾紛。前不久,樂山一老舊小區底樓業主程某以侵權為由將2樓及以上10戶業主告上法庭。

  4月13日,樂山市市中區法院對該市首例涉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物權保護案作出一審宣判,判決駁回原告程某訴訟請求,認為低層住戶對增設電梯應當具有適度的容忍義務。同時,該院將於近日向相關部門發送司法建議。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

  底樓業主把樓上全告了

  涉案小區位於該市市中區白雲街,樓高6層,每層2戶。原告程某為1樓業主,被告潘某某等10戶業主為同單元的2樓及以上住戶。

  2022年年初,潘某某等多戶業主發起在本單元加裝電梯的申請,12戶居民中有10戶同意加裝電梯。由於符合加裝電梯業主表決規則,加裝電梯的籌備工作正常啟動。在此期間,1樓住戶程某一直反對。電梯加裝工程開工前夕,程某以侵權為由將2樓及以上10戶業主告上了法庭。

  程某認為,加裝電梯后,將影響其廚房和衛生間的採光、通風,電梯運行產生的噪音也將影響其家人日常起居和休息,請求判令被告停止侵權,立即停止加裝電梯工程,或者判令各被告在加裝電梯時,不得對原告的採光通風以及居住安全造成影響,並連帶賠償因加裝電梯導致的原告房屋貶值損失。

  一審判決駁回訴訟請求

  4月13日,樂山市市中區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宣判,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

  法院一審查明,案涉樓房除底樓住戶外共有10戶且其中9戶年齡在55歲至67歲之間,面臨或即將面臨老齡化問題,出行不便情況將更加突出。

  此外,案涉樓房增設電梯事項已經該單元專有部分的全體業主共12戶參與表決,並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3/4以上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3/4以上業主(即10戶)同意,符合《民法典》相關規定。表決情況同時進行公示,且小區業委會在公示期間內未收到異議。同時,被告增設電梯規劃方案取得了相關部門“符合規劃要求”的審查意見,並經相關部門審查后認為“增設電梯的勘察、建筑、結構、電氣、抗震和消防均為合格”。

  從增設電梯方案來看,確需佔用4平方米左右的公共綠地,但案涉增設電梯並非用於經營活動,且並未佔用原告的專有部分,佔用公共綠地面積較小,不是小區業主通行或活動時的必經地點,尚屬於共有人容忍義務的合理范圍。

  法院一審認為,本案中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表決、審批均符合法律規定,且根據《民法典》第二百九十一條關於相鄰通行權之規定,低層住戶對增設電梯應當具有適度的容忍義務。關於原告主張各被告連帶賠償因增設電梯“導致原告房屋貶值損失10萬元的問題”。因案涉電梯尚未修建完成,對原告房屋的採光、通風是否會造成影響,噪音是否影響原告生活以及影響有多大等問題不能確定,故對原告的該項訴訟請求在本案中不予處理,待后果實際產生后原告可另行尋求合法途徑解決。

  底樓業主將上訴

  對於一審判決結果,原告程某表示,加裝電梯對其傷害是肉眼可見的,隻要是住底樓的人都能感同身受,這個維權是正常維權,將會提起上訴。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