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加速升騰“成渝之星” 四川遂寧加快構建“影視+文旅”發展新格局

第十屆中國(成都)網絡視聽大會遂寧市影視產業招商推介會成功舉行

2023年04月01日19: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影視產業招商推介會。主辦方供圖
影視產業招商推介會。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1日電 (朱虹)3月31日,第十屆中國(成都)網絡視聽大會子活動——遂寧市影視產業招商推介會成功舉行。

“近年來,遂寧市委市政府提出筑‘三城’興‘三都’、加速升騰‘成渝之星’戰略布局,圍繞‘養心文旅名城’和區域文旅康體中心建設,大力發展文旅經濟,搶抓中省影視產業發展政策機遇以及市場發展機遇,著力推動影視產業發展,加快構建‘影視+文旅’發展新格局。”遂寧市委常委、副市長、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岳建光表示,未來,遂寧將以影視文化產業賦能城市發展為目標,加快構建集出品、協拍、制作、交易等於一體的影視全產業鏈服務體系,力爭建成省級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產業基地、成渝影視文化及創意產業高地、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推動遂寧打造成除成都之外的全省影視產業副中心﹔加快制定影視產業鏈及配套產業扶持政策,對影視基地(園區)建設、影片創作團隊、創作等大力給予資金獎補,在人才、金融、配套等方面給予資金支持,積極為全市影視產業發展創造一流環境,提供充分保障。

四川省廣播電視局總工程師李翔稱,近年來,四川省緊密圍繞傳播陣地、內容創作、公共服務、安全播出、治理能力、智慧廣電6個方面精准發力﹔從發揮“鏈主”主引擎作用,做優做強產業支撐﹔強化廣電平台驅動,加速推進產業集聚﹔堅持場景營城賦能,不斷激發產業活力等3條工作主線,大力推進網絡視聽產業建設。優秀作品層出不窮,優秀人才不斷涌現,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的支撐帶動作用日益凸顯,四川省網絡視聽領域發展在新征程上取得了新的突破。遂寧市大英縣堅持龍頭引領,聚焦做強“拍、音頻、景”產業鏈,緊盯“主鏈”企業,成功引進劇好影視制作(北京)有限公司,高水平打造精益影視文創基地﹔積極培育影視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的“影視+旅游”融合新業態,為推動文旅為影視賦勢,影視為文旅賦能,注入了新的活力。

遂寧市位於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經濟區和成都平原經濟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遂寧歷史悠久、人文薈萃,詩酒文化、井鹽文化、宋瓷文化等特色文化源遠流長,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等多張城市名片。

近年來,在國、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背景下,遂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影視產業發展,制定出台影視發展政策,吸引優質影視企業落戶,以大英文化影視產業園為核心,在各縣(市、區)、市直園區高質量打造10余處影視拍攝基地,著力構建“1+N”全域影視產業發展格局,形成完整的影視產業鏈,加快建設成為四川省影視產業副中心。

大英縣委副書記、縣長唐紫薇對“大英文化影視產業園”進行了詳細推介。唐紫薇表示:“大英縣作為天府旅游名縣,影視資源豐富,創意文化旅游產業蓬勃發展。我們積極響應四川省‘振興四川影視’,加快建設‘一核多極、棚景協同、文旅融合’的現代高科技攝影棚發展戰略,加快培育影視文化產業,規劃建設大英文化影視產業園,推動文旅為影視賦勢,影視為文旅賦能,助力大英全國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設,現已取得一定成效。大英文化影視產業園核心影視基地總投資10億元,對標橫店、青島、海南、廈門等全國一流影視基地,立足遂寧、面向川渝、輻射西南,正在加快建設成為西南地區拍攝場景最多、規模最大、設施最全、服務最優的影視基地。”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為吸引更多影視企業來此投資興業,唐紫薇發布了《大英縣促進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扶持辦法》。圍繞企業落地、劇本創作、拍攝置景等方面制定19條扶持獎勵措施辦法,以政策支持撬動影視產業資源、以真金白銀助力影視產業發展。

據悉,下一步,大英縣將堅持做優、擴大影視產業規模,以影視基地為核心,構建1個影視基地+1個功能配套中心+N個特色拍攝點的“1+1+N”影視發展模式。引入影視資深企業合作,打造集制作、協拍、出品、數字版權交易等於一體的全產業鏈服務體系,打造“西南影都”城市名片。經過前期對接,川東(大英)新媒體文創運營中心等7大優質項目在會上簽約。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