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一通電話,7年的堅守……

2023年03月31日07:1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通電話,7年的堅守……

  “我家裡的收音機壞了,能不能麻煩你們幫我去殘聯問一下,能不能換一個?”

  3月21日,正在跑車的出租車司機黃忠兵接到了馮婆婆的求助電話,她的收音機壞了,這對於一個盲人來說,便少了知曉外界事物的一大途徑。已經幫扶馮婆婆7年之久的黃忠兵接到電話,第一時間回應“我及時處理”。

  其實,7年來,黃忠兵幾乎每個月都會接到馮婆婆的電話,沒有電話他也會上門去看望一下,這件事已經成為他和雷鋒車隊的一個習慣。他們7年來堅持幫扶馮婆婆,不僅讓馮婆婆過得更開心,也收獲了忘年交的友情。

  一通電話,7年的堅守

  黃忠兵是四川長江出租車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車駕駛員,2005年進入工作崗位以來,至今已工作18年。之前他也經常幫助乘客,2014年,隨著雷鋒車隊的組建,他更有干勁了。

  2016年的一天,黃忠兵接到了馮婆婆的求助電話,她想到武侯區雙楠路激活公交卡。由於眼睛看不見,馮婆婆最終將電話打到了黃忠兵的手機上。

  “我現在都記得當天的情況,接到電話后,第二天一早,我跟另外一名師傅就去了馮婆婆家,全程陪她將公交卡激活后,我們才回的家。”黃忠兵說,當天辦完事已經12點了,他與另一名師傅相當於一上午沒跑車,但對於兩人來說,能夠幫助老人解決出行難題,他們特別開心。

  從這一通電話,一直持續至今。馮婆婆每逢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黃忠兵,黃忠兵的電話也成了馮婆婆能背下來的電話之一,這讓黃忠兵感到很自豪。

  小細節 大愛心

  3月23日上午9點半,黃忠兵與幾名志願者,來到位於成都市錦江區成龍路的一家紅旗連鎖超市內,採買愛心物資,准備將新買的收音機及愛心物資一起交到馮婆婆手中。

  馮婆婆今年已經85歲,7歲的時候因病造成眼疾,她的眼睛隻能看到一些細微的亮光,雖沒完全致盲,但幾乎與盲人無異。“前幾年她還可以看到一些,以前還可以自己出門買菜,但這兩年她就完全看不見了。”黃忠兵告訴記者,這麼多年來,收音機是馮婆婆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收音機對於普通人來說已經是過時的產品,然而對於盲人來說,是了解新鮮事物,了解外界的最重要途徑。如果沒有它,對盲人來說太無聊了。”黃忠兵說,7年來,隨著時代的進步,收音機越來越不好買,但他與同事還是會想盡各種辦法,盡量採買,至今已購買了近20台收音機送到馮婆婆家中。

  考慮到馮婆婆經常要來回摸索著使用,甚至會不小心將收音機碰到地上,7年來,黃忠兵與雷鋒車隊的其他同事,每隔一段時間都要送一台過去。

  7年來,黃忠兵接送過癌症患者做透析、送過老人就醫、幫助過殘疾人看病、也慰問過孤寡老人……這些人讓他收獲滿滿。無論是在幫扶過程中,還是在忙碌過后,他與這群志同道合的雷鋒車隊同事,已然成為這座城市流動的愛心服務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