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產值超1200億元

2023年03月31日07: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產值超1200億元

  昨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成都開幕。本屆大會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大會以“新征程,再出發”為主題,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聚焦網絡視聽發展的新模式、新內容、新文化、新業態、新格局,圍繞“四大平台”功能創新活動設計,舉辦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兩個主論壇,以及涵蓋防范未成年人網絡沉迷、微短劇發展、網絡公益、媒體融合發展等熱點和前沿課題的100余場豐富多彩的活動。大會還首次在成都寬窄巷子和雅安設立分會場,讓網絡視聽行業活動在市民中“熱起來”,促進數字消費,引領社會風尚。

  本屆大會秉承“共創、共享”理念,創新方式開門辦會、整合資源,邀請60余家部門單位參與活動的指導、主辦、承辦、協辦,吸引2000多家業界機構、500多位行業代表、近萬位嘉賓深度參與,共同推動網絡視聽在新征程持續高質量發展。

  建圈強鏈

  成都文創產業增加值突破2000億元大關

  3月30日下午,作為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子活動之一,2023成都So秀暨數字文創產業投融資峰會在成都國際會議會展中心舉行。峰會上,由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新經濟發展研究院iNED共同發布了《2023成都網絡視聽產業發展報告》與《2023成都市網絡視聽產業機會清單》。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截至2022年12月,全國網絡視聽用戶總體規模達10.67億元,較2021年12月增長3549萬元,互聯網普及率達75.6%。

  成都是全國網絡視聽產業重點發展的地區之一。網絡視聽產業以文化為內核,《報告》給出的數據顯示,2021年成都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2073.84億元,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2022年,增加值進一步上升至2261.27億元,同比增長9.04%,佔全市2022年GDP的10.86%,其中網絡視聽產值1230.96億元,同比增長6.79%。

  可觀的產業規模,背后得益於產業建圈強鏈的推動。“近年來,一系列建圈強鏈行動的開展,切實推動全市網絡視聽產業高質量發展。”新經濟發展研究院iNED咨詢總監余昉瑞認為。

  共探機遇

  成都釋放80條網絡視聽產業機會信息

  增勢喜人、未來可期的成都網絡視聽產業,帶來了哪些城市機會?2023成都So秀暨數字文創產業投融資峰會發布的《2023成都市網絡視聽產業機會清單》共釋放了80條機會信息,包含供給信息64條、需求信息16條,涵蓋產品、載體、人才、技術服務、產業協作、行業對接、宣傳推廣等類別。

  在“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了《2022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145部各具特色的網絡視聽作品成為年度推選活動優秀作品,諸多口碑與影響力兼具的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獲得認可。公布的作品中不乏“成都造”優秀作品的身影,由成都文旅聯合出品的冬奧獻禮劇《冰球少年》獲得年度優秀網絡劇。

  此外,網絡視聽行業發展與社會責任論壇、短視頻發展與青少年成長論壇、元宇宙數實融合發展論壇—“聚勢賦能探索數字中國 建設新前沿”等多元的配套活動也在當天舉行。(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盧星宇 李艷玲 王嘉)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