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德S11線15座車站 50分鐘跑攏

成都至成都都市圈德眉資三市的市域鐵路均加速建設

2023年03月31日07:1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德S11線15座車站 50分鐘跑攏

  成都日報制圖 江蕊鬆

  昨日上午10時許,隨著數台工程機械設備汽笛齊鳴,市域(郊)鐵路成都至德陽線工程(簡稱“S11線”)項目建設在德陽北站正式啟動。這是繼S3線(成資)和S5線(成眉)后,四川啟動建設的第三條市域(郊)鐵路。

  據悉,該工程建設總工期為49個月,預計2027年3月具備試運營條件。屆時,成都都市圈將成為全國首個中心到副中心市域鐵路全覆蓋的都市圈。

  線路全長70.87公裡

  需克服多重工程難點

  S11線主線連接成都市區和德陽市區,起於1號線韋家碾站,止於德陽北站。沿線串聯金牛區、新都區、彭州市、德陽市廣漢市和旌陽區。線路主要沿北星大道、成德大道、天府大道北延線(在建)、洪湖路、泰山路自南向北敷設,呈南-東北走向。該線是成德眉資同城化“2環3射”骨干通勤網絡中的重要項目。

  S11線工程總概算為305.41億元,線路全長約70.87公裡。其中,成都范圍內長度約30.62公裡,德陽范圍內長度約40.25公裡。地下段長約23.78公裡,高架段長約45.39公裡,路基段長約1.70公裡。運行速度高架段160公裡/小時、地下段120公裡/小時。

  據悉,在S11線建設中,需克服多重工程難點。成都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線路長、規模大、涉及工法多,施工技術難度大,地質情況復雜,涉及下穿既有地鐵車站、鐵路、河渠、市政橋梁、重大輸油輸氣管、220千伏電力隧道、高層房屋等既有建構筑物。

  “特別是在鐵路穿越方面,成德線工程需先后穿越寶成鐵路、西成高鐵等鐵路營運線。其中,上跨西成高鐵的跨線橋是目前西南地區市域(郊)鐵路領域單跨最大的T構橋,也是成都軌道交通建設中的首個轉體橋。”該負責人說。

  全線共設置15座車站

  可換乘通達眉山資陽

  S11線共設置車站15座。高架車站5座,分別為馬家站、濛陽站、三星堆站、天府旌城站及德陽南站。地下車站10座,分別為韋家碾站、鳳台三路站、友誼站、杜家碾站、國際商貿城站、斑竹園站、四川建院站、五洲廣場站、文廟廣場站及德陽北站。另外,設德陽北車輛段1座和鳳凰山停車場1座。

  在韋家碾站、鳳台三路站、杜家碾站可換乘其他軌道交通線路。

  據了解,韋家碾站位於成都市金牛區北三環路三段輔路與荊翠西路之間的地塊內。車站與已運營成都地鐵1號線、在建成都軌道交通27號線站廳換乘。

  鳳台三路站位於成都市金牛區北星大道與熊貓大道交叉路口西南側。車站與規劃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四期同台換乘,與規劃成都軌道交通9號線二期節點換乘。

  杜家碾站位於成都市金牛區北星大道與天龍大道交叉路口西南側的規劃公共交通場站用地內,車站與已運營成都軌道交通5號線節點換乘。

  “S11線建成后,向南可接駁18號線通達天府國際機場,並可通過成都軌道交通線網換乘S3線、S5線通達資陽、眉山兩市。” 四川成德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最快50分鐘通達全線

  促進成德一體化發展

  “目前,成資線已經完成工程70%—80%﹔成眉資也在去年開工建設。”成都市住建局軌道處相關負責人在S11線現場推進活動上表示。

  至此,在成都都市圈內,完成了成都到“圈”中所有成員市域鐵路的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到2027年,成德眉資區域將成為全國首個中心城市到全部區域副中心城市均運營市域鐵路的都市圈。

  “S11線建成開通后,最快50分鐘可通達全線。”四川成德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后將有效縮短成都至德陽的時空距離,促進成德兩地間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的高效集聚,強化成都的中心城市帶動作用。和已經開工建設的成資S3線、成眉S5線一樣,S11線是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體化發展,打造高效率高水平的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提升成都都市圈核心能級的重要戰略性工程,將加快實現軌道交通為主體的成都“1小時通勤圈”。(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周鴻 袁弘 受訪者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