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消防發布清明祭掃消防安全提示

2023年03月31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消防發布清明祭掃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節前后,進山掃墓、焚香燒紙等祭祀活動將集中出現,與春耕生產、施工作業、踏青旅游、露營燒烤等野外用火交織疊加,稍有不慎極易引發火災事故。四川消防提醒廣大群眾,請牢記以下注意事項:

  嚴禁在森林、草原防火區內或文物保護單位、易燃易爆場所等禁止煙火的場所、區域使用明火祭祀。

  禁止燃放煙花爆竹和孔明燈,提倡用鮮花、植樹、網絡祭祀等安全、環保的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

  祭掃使用明火時,應先清理周圍可燃物,並做好現場看護,事后要將灰燼用水澆滅或用沙土掩埋,待徹底熄滅后再離開,不要在大風天使用明火祭祀。

  家中盡量使用電子香、電子蠟燭祭祀。使用明火祭祀應提前清理周圍可燃物,香爐、灶台應放置在不易燃燒的物品上,並做到隨時有人看守,不要在香、蠟燭燃燒期間外出或睡覺。

  在景區游玩時,應遵守景區的防火規定,不要隨意吸煙、亂扔煙頭﹔進入山林景區,不要攜帶打火機、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在山上野炊生火,防止引發火災。

  外出旅游請注意消防安全。出門前,查找家中消防隱患,清除室內陽台、樓道可燃物,關閉電器、燃氣開關,緊閉窗戶,謹防室外飛火引發火災。

  駕車出行前,要檢查車輛電路、油路,預防汽車自燃,查看車載滅火器是否過期失效,不要隨車攜帶汽油、柴油、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險品。

  入住賓館酒店時,要留意安全出口的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線,留意滅火器、防煙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發生火災,要快速逃生,注意不要盲目跟風,相互擁擠,以免發生踩踏事故﹔如遇大火封門無法逃生時,應關閉門窗,用浸濕的被褥堵塞門縫,發出求救信號,等待救援。

  林區、墓區管理單位要嚴格落實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齊配足消防器材,確保及時發現並處置火情。發生火災不要慌張,請及時撥打火警電話119或森林火警電話12119。(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榮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