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年以來,四川省完成對35個高火險縣兩輪包縣聯系督導

筑牢一道道“防火牆”

2023年03月31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一道道“防火牆”

建設在涼山州德昌縣一林區山頂的水池集群。四川省應急廳供圖

穿梭在林間的森林草原防滅火摩托巡護隊。四川省應急廳供圖

  “發現的隱患要及時整改,值守人員一定要確保在崗。”3月30日,第二個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警示日,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涼山州冕寧縣包縣聯系督導組向當地提出了整改意見,“壓實責任是關鍵”。

  這樣的督導檢查已是常態化森林草原火災防控的有效舉措之一。今年1月1日以來,35個包縣聯系督導組聯系35個高火險縣(市、區)開展督導檢查,一直持續至今。

  今年是四川常態化森林草原火災防控的第二年,四川省要求各地各部門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工作方針,堅決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工作,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筑牢一道道“防火牆”。

  抓源頭

  把火災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是關鍵之舉

  “壓力依舊很大!”3月29日,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視頻調度會后,各成員單位負責人直言道。

  根據氣象部門分析,3月底至4月初,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川西高原、攀西地區火險等級以三到四級為主,其中甘孜州南部、涼山州西部可達五級,加之干雷暴天氣增多,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的風險增大。

  抓好源頭治理,把火災隱患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是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關鍵之舉。

  宜賓市珙縣森林資源富集,現有林地面積91.1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3.48%,是全省80個中火險縣之一。今年以來,當地結合實際劃分了重點火險林區11個,組織森林專業扑火隊以“機動+徒步”攜裝巡護的方式,消除森林火災隱患。

  “從嚴抓好源頭管控,要把‘控發生’作為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重要目標。”省森防指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不久,四川印發的第二號總林長令——《關於加強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令》中明確,完善“省、市、縣、鄉、村、監管員、護林護草員”網格,實現行政界線清晰、圖表冊可查詢。同時,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採取實名登記、掃防火碼、通行管控等措施,嚴禁違規攜帶火源進山入林。

  科學有序實施可燃物清除和計劃燒除是森林草原防滅火舉措之一。涼山州德昌縣自去年12月以來,在全縣集中開展可燃物清理專項行動,組織12個鄉鎮(街道)對轄區內可燃物清理重點區域進行調查摸底,制定出台《德昌縣森林草原可燃物分區燒除實施方案》,劃分清理范圍和清理界線。

  勤督導

  確保森林草原防滅火可行舉措落地落實

  2019年和2020年,四川連續兩年經歷了森林火災帶來的“痛”。

  每每回想起這兩年的森林火災,省森防指成員單位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共識:重視程度不夠,責任落實不到位。

  督導檢查是四川進入森林草原防控“常態化”階段后的有效舉措之一。省委省政府層面專題部署,分管副省長帶隊開展督導調研,廳級領導帶隊對35個高火險縣(市、區)包點常駐督導。

  督導檢查組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冕寧縣高陽街道“兩點一哨”點位,檢查基礎設施建設、防滅火物資儲備、專業隊伍建設,並深入林區實地檢查野外用火管控、人員值守情況……這是前不久,記者跟隨省級包縣聯系督導組檢查時所見到的情景。

  “很多森林火災的發生,都是因為意識淡薄、違規用火導致。”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認為,四川在夯實基層森林草原“防火牆”方面已經探索出很多切實可行的舉措,關鍵在於落實。

  今年以來,四川省完成對35個高火險縣兩輪包縣聯系督導,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00多個,督促各地嚴格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組織核查熱點3600余處,全覆蓋電話抽查縣級值班值守和大風預警縣(市、區)超千人次。

  但一些問題依舊不容忽視。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坦言,專項整治轉入常態化治理后,一些干部對森林草原防滅火的思想認識有所鬆懈。“在近期督導中,我們發現部分地方領導干部包保責任沒有壓緊壓實、隱患排查整治不徹底、群防群治工作不深入,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嚴密加以防范。”

  強提升

  綜合施策提升森林草原防滅火現代化水平

  前不久,在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演練現場,涼山州消防救援隊伍拿出了“看家裝備”——各類水囊、機動泵、大功率消防車等器材裝備,全方位為森林消防隊伍和地方專業扑火隊伍供水。

  以無土沙袋為例,單個無土沙袋在吸水前僅重200克,遇水2分鐘后迅速膨脹形成20公斤的沙袋,四面粘連,相互堆疊,無縫對接,可快速建成無縫蓄水池,有效破解以往蓄水難的問題。

  “加強設施設備建設,提升防滅火綜合能力還需持續發力。”省森防指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展示了一組數據:進入常態化治理以來,全省累計建設防滅火道路3.3萬余公裡、隔離帶7600余公裡、停機坪64個。加強消防蓄水池建設和消防水車配備,新建消防蓄水池3.9萬余個,各地新配備消防水車850余輛、森林消防水泵5700余台。

  森林草原防滅火演練是全省各地提升應對舉措的“重頭戲”。3月29日,瀘州市通過實戰形式,模擬納溪區天仙硐林區因雷擊發生森林火災,火情迅速蔓延,巡山護林員發現火情后快速報警,市、區、鎮三級應急聯動,第一時間組織地方專業隊伍和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進行處置,科學精准開展扑救,成功扑滅山火。

  除此之外,四川省還持續加強防滅火信息化建設,優化森林草原火情監測即報系統,規范系統監測熱點核查管理。建立了高分服務保障森林草原防滅火監測預警工作機制,啟動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滅火三維立體大數據‘一張圖’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研發,為相關部門提供火災關鍵信息和指揮輔助決策技術支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趙榮昌)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