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提請二審

川陝甘協同立法有望7月結碩果

2023年03月31日07: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川陝甘協同立法有望7月結碩果

  聚焦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

  理順管理體制

  所在地人民政府承擔本行政區域內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公共服務、防災減災、市場監管等職責﹔管理機構履行大熊貓國家公園內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保護修復、特許經營管理、社會參與管理、科研科普、宣傳教育等職責,承擔必要的資源環境綜合執法職責

  初步達成一致意見

  三省已將由省級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的決定分別列入各自的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計劃。四川將與陝西、甘肅協同作出決定,擬於2023年7月同步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結出碩果

  “川陝甘三省開展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協同立法,是貫徹新修改的立法法,實現良法善治的一次意義重大的立法實踐。”“二審稿在管理體制、公園建設、保護管理、發展共享、保障監督等方面進一步修改完善,更貼合實際……”3月28日,《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管理條例(草案)》提請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審議。在3月29日的分組審議中,多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表達了對條例草案二審稿的肯定和對條例及早出台的期待。

  理順體制

  形成國家公園保護管理合力

  為充分發揮所在地政府、管理機構等各方參與國家公園保護管理工作的積極性,形成國家公園保護管理合力,二審稿在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方面進行了完善,明確所在地人民政府承擔本行政區域內大熊貓國家公園的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公共服務、防災減災、市場監管等職責,明確管理機構履行大熊貓國家公園內自然資源資產管理、生態保護修復、特許經營管理、社會參與管理、科研科普、宣傳教育等職責,承擔必要的資源環境綜合執法職責。

  厘清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和保護管理的關系,通過嚴格規劃、規范建設,為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提供基礎保障,是審議中多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共同建議。二審稿增加了應當嚴格執行有關規劃,不得擅自變更調整的規定,明確管理機構應當按照大熊貓國家公園規劃,建設保護管理、科研監測、自然教育、生態體驗等基礎設施,配備必要的裝備,組織實施大熊貓種群保護、棲息地修復、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生態廊道連通等重點工程。

  根據國家公園關於“核心保護區內原則上禁止人為活動,一般控制區內限制人為活動”的要求,二審稿對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內允許開展的活動作了進一步梳理完善,進一步規范國家公園內開展生態系統人工修復活動,增加規定“確有必要開展人工修復活動的,應當經科學論証”。這些涉及公園建設、保護管理等方面的修改完善,得到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肯定和支持。

  關注共享

  帶動所在地經濟社會發展

  處理好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與發展的關系,帶動大熊貓國家公園所在地經濟社會發展,是委員們關注的重點。

  二審稿增加規定:“所在地人民政府會同管理機構,指導和扶持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周邊居民提供與國家公園保護目標相一致的生態產品、公眾服務,促進居民生產生活轉型和社區協調發展。”“管理機構應當積極吸納大熊貓國家公園及周邊居民、企業、社會組織等參與國家公園的建設、保護、管理。”同時,明確在一般控制區內科學合理劃定“自然教育、生態科普、森林康養、休閑度假、野生動植物觀賞等活動的區域、線路”,為社會提供生態產品和公共服務。

  為進一步充實對大熊貓國家公園內違法行為監督和處罰的內容,二審稿還規定:“管理機構對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及相關活動進行監督檢查,依法查處破壞大熊貓國家公園內自然資源、林業和草原等方面的違法行為。對不屬於管理機構職責范圍內的,應當將問題線索移送相關主管部門。”

  大熊貓國家公園跨四川、陝西、甘肅三省,加強溝通協作聯動,積極推進三省協同立法,是審議中的關注熱點。對此,省人大法制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省人大城環資委、常委會法工委與陝西、甘肅兩省有關方面進行溝通,初步達成一致意見,三省已將由省級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大熊貓國家公園保護管理的決定分別列入各自的省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計劃。四川將與陝西、甘肅協同作出決定,擬於2023年7月同步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結出碩果。

  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們還從增加科研共享機制、大熊貓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加快研究與之配套的后續管理方案等方面提出建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