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S11線啟動建設,成德眉資互通市域鐵路又邁出重要一步

軌道上的都市圈加速快跑

2023年03月31日07:0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上的都市圈加速快跑

  3月30日,市域鐵路成都至德陽線(以下簡稱“S11線”)項目現場推進活動在德陽市舉行,S11線正式啟動建設。成都與德陽、眉山、資陽三地互通市域鐵路又邁出重要一步。成資線(S3線)土建工作完成70%—80%,去年開工的成眉線(S5線)正在加快建設。加上此次啟動建設的S11線,成德眉資正加速建設成為市域鐵路全覆蓋的都市圈。

  S11線有何特色?成德之間已有百余列動車運行,為何還需要S11線?對於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有何意義?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業內專家。

  利好通勤

  完善和擴充成德間交通體系,緩解運輸壓力

  S11線項目現場推進活動的舉辦地,位於德陽火車站對面。每天,成德之間超百列動車從這座車站經過。

  既然已有如此方便快捷的動車,成都和德陽之間為何還要再修一條S11線?

  “優化結構。”這是西南交通大學副教授、德陽城市軌道交通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梁東給出的答案。

  在他看來,位於成都青白江的國際鐵路港進出繁忙,寶成鐵路青白江至德陽段貨運列車較多,推動動車“公交化”運營富余能力不足﹔而西成高鐵主要承載省會城市間人員的交通往來,成德間經常“一票難求”,無法滿足人們通勤化交通便捷出行需求。“S11線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和擴充成德間交通體系,調節運輸結構,緩解運輸壓力。”

  S11線還將接駁軌道交通18號線抵達成都天府國際機場,並可通過成都軌道交通線網換乘S3、S5線通達資陽、眉山兩市。

  四川成德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巋鬆介紹,S11線工程線路長、規模大、涉及工法多,施工技術難度大,地質情況復雜,涉及下穿既有地鐵車站、鐵路、河渠、市政橋梁等。今年,項目方將推進全線前期工作,確保全線站點和區間分階段實現圍護結構、土方開挖以及主體結構施工,順利完成全年投資目標。

  帶動產業

  有利於沿線地區可持續發展,實現成德間產業鏈互補

  記者注意到,S11線將德陽、廣漢與成都主城區通過軌道交通連為一體,還將進一步完善成都市綠色交通體系,有利於沿線地區可持續發展。

  通勤圈“擴大”帶動了產業圈“共融”。從規劃圖上可以看到,S11線與天府大道北延線共線,串聯起成都境內的火車北站組團、鳳凰山組團、北部商貿城組團、新軍馬組團、濛陽新城,廣漢向陽組團、三星堆組團、德陽天府旌城組團。

  “這將對城鎮布局、產業發展、沿線人流和物流的整體聯動起到十分關鍵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天府大道北延線城市主軸帶快速發展,實現成德間產業鏈互補。”梁東說。

  產業圈“共融”的關鍵在於人才的流動。“便捷的交通可以加速人才的流動。在各地明確未來產業差異化發展的基礎上,人才的流動能創造出更多的產業合作機會。”梁東表示。比如,借助德陽重裝設備工業制造優勢,可大力推動成都汽車工業、航空航天制造業、軌道交通產業的發展。

  此外,S11線作為都市圈市域鐵路,還能進一步帶動成德兩地在金融、商貿、物流等服務業方面的快速發展,促使德陽加快融入成都“半小時經濟圈”,推動兩城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曹凘源 雷倢)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