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全球最大化學鏈燃燒示范裝置建成

將嘗試大規模碳捕集

2023年03月31日07:0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最大化學鏈燃燒示范裝置建成

  ●邁向碳中和,一方面靠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靠碳捕集

  ●化學鏈燃燒技術提供了一種低成本的碳捕集方案,成本不到現有碳捕集技術的三分之一

  ●該裝置是化學鏈燃燒中歐國際合作研發項目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將應用於電力、供熱、石化、化工、油氣等高排放行業的大規模碳捕集

  3月28日,記者從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鍋爐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全球最大的化學鏈燃燒示范裝置近日在東方鍋爐德陽基地建成,熱功率達到4兆瓦。該裝置運用全球碳捕集標杆創新技術,后續將開展大規模碳捕集試驗。

  化學鏈燃燒技術是一種新型無火焰燃燒技術,其最大特點是避免空氣與燃料的直接接觸,而是通過載氧體將空氣中的氧傳遞給燃料,使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不被氮氣稀釋,實現低能耗捕集二氧化碳。東方鍋爐相關負責人介紹,邁向碳中和,一方面靠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靠碳捕集。近年來碳捕集相關技術發展較快,但捕集成本較高限制了其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化學鏈燃燒技術提供了一種低成本的碳捕集方案,成本不到現有碳捕集技術的三分之一。”

  剛剛建成的化學鏈燃燒示范裝置,由東方鍋爐、清華大學等共同設計,東方鍋爐負責設計採購施工(EPC)總承包及設備調試。

  該裝置是化學鏈燃燒中歐國際合作研發項目的一部分,也是推動化學鏈燃燒技術從實驗室走向工業大規模脫碳的重要中試環節,得到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政府間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與歐盟“地平線2020計劃”的共同資助。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研究成果將應用於電力、供熱、石化、化工、油氣等高排放行業的大規模碳捕集,具有顯著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憂)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