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大渡河流域兩座大型水電工程實現同步截流

2023年03月31日06: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渡河流域兩座大型水電工程實現同步截流

  3月30日,大渡河流域枕頭壩二級水電站、沙坪一級水電站建設迎來重要節點,成功實現圍堰同步截流。

  同一流域兩座大型梯級水電工程同步截流,在國內並不多見。這極大縮短了控制水流的時長,有效降低了截流過程中對流域內干流電站發電的影響,為我國水電工程開發作出了有益探索。

  枕頭壩二級水電站、沙坪一級水電站項目位於樂山市金口河區境內,是我省“十四五”重點建設項目。兩座電站總投資約95億元,水庫總庫容0.308億立方米,總裝機容量660兆瓦,以發電為主,兼顧下游生態用水需求。兩座電站同步截流,標志著兩個項目工程建設轉入到二期大壩及廠房主體工程施工階段,為2025年同步實現首台機組投產發電、2026年實現機組全部投產創造了條件。

  兩座電站建成后,預計年發電量超過31億千瓦時,全部接入四川電網,每年可節約標煤超1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00萬噸。(韋鎮選 汪菲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曾小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