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清明節前夕烈士后人千裡祭英烈

2023年03月31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3月30日,在位於大巴山深處的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的全國最大紅軍烈士陵園——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現年53歲的王文濤雙手捧著裝有從老家湖北省團風縣泥土的盒子,祭奠埋葬在陵園裡的革命烈士王德元。

王文濤,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但店鎮但店村人,系革命烈士王德元之孫。“清明節前夕,帶著家人們的囑托,專程從老家驅車到通江祭拜爺爺王德元。”王文濤說。

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是全國最大紅軍烈士陵園,這裡埋葬著25048名紅軍烈士。在陵園紅軍烈士集墓旁的單體墓碑中,有一塊刻著“王德元烈士之墓”的墓碑,墓碑上顯示:“王德元,湖北黃岡但店人,1908年生,中共黨員,1930年參加工農紅軍,任紅三十軍八十八師副師長,1934年在四川萬源紅岩子作戰犧牲。”

王文濤介紹,1930年9月,紅四方面軍在黃岡團風縣但店鎮擴紅,王德元的哥哥王德超參加了紅軍。王德元見哥哥已經成家而自己還是單身,無牽無挂,費盡嘴皮說服哥哥留下照顧新婚妻子和癱瘓在床的母親,自己替兄從軍,從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王德元從小打獵,槍法精准,在創建、鞏固鄂豫皖革命根據地和川陝蘇區的的斗爭中作戰英勇,屢建奇功,歷任紅四軍十一師三十三團營長、團長,紅三十軍九十師二六八團團長、八十八師副師長。1934年夏,王德元在今萬源市秦河鄉紅岩子一帶作戰不幸犧牲,年僅25歲。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王家收到了王德元的烈士証書,但王德元的下落一直困擾著他的家人。曾經是王德元的部下,紅軍警衛連戰士倪光華在一份關於王德元的証明報告中寫到“隨部隊入川”“於舒(綏)定府神山寨與敵戰斗身亡”。幾十年來,王德元的父母和兄長在牽挂中相繼去世,兒子王石生也年過七旬,幾代人從未曾放棄尋找。經過多方努力,2016年,王文濤在達州萬源市秦河鄉尋找到王德元烈士紀念碑。

2018年,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聯合今日頭條共同發起“紅色血脈——尋找革命烈士后人”活動,幫助烈士尋找親人,王文濤很快就查找到王德元烈士埋葬在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裡。2019年10月23日,王文濤攜帶相關証明材料來到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第一次見到了爺爺的墓。

3月30日,清明節前夕,王文濤與叔叔王春生、湖北團風縣但店鎮但店村支部書記華志華一道,到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裡為王德元烈士掃墓。

一束黃白相間的菊花和三杯薄酒放在王德元烈士墓前。“爺爺,我們驅車1300公裡從老家來看您了。”王文濤在王德元烈士墓前雙膝跪下,泣不成聲。

“第一次來陵園,在陵園裡看到了無數家鄉的烈士,我感到非常驕傲。作為革命烈士家鄉的人民,我們更要把家鄉建設好。”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但店鎮但店村支部書記華志華說,他今天來到陵園,就是要告訴先烈們,家鄉變化很大,人民群眾過上了幸福美好生活。

據了解,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從2018年開展網絡尋親活動以來,已為40名革命烈士成功地尋找到親人。(程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