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

45個國家級集群產值超20萬億元(新數據 新看點)

2023年03月31日06: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長春3月30日電  (記者韓鑫、鄭智文)記者從近期舉行的中國工業經濟高峰論壇上獲悉:2022年,我國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建設步伐進一步加快,45個國家級集群產值超20萬億元。

  先進制造業集群是產業分工深化和集聚發展的高級形式,擁有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是制造強國的重要標志。自2019年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實施以來,經過3年多的實踐,集群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提質升級的步伐明顯加快,在穩定工業經濟發展、提高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據介紹,目前我國已建設18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佔全部國家級創新中心數量的70%,擁有國家級技術創新載體1700余家,培育創建了170多家單項冠軍企業,2200多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涌現出生物航空煤油等一批重要創新技術和產品,集群對人才、金融要素的吸聚能力不斷增強,生態更加完善,協同創新能力和效率進一步提升。

  作為先進制造業集群中的重要創新主體,近年來我國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加快培育。目前已先后培育遴選了7批1186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從創新能力看,前7批制造業單項冠軍平均研發強度為5.74%,且在逐年提升。其中,第七批單項冠軍企業平均研發投入強度水平高達6.4%,遠高於全國規模以上企業1.35%的水平。從效率水平看,單項冠軍近三年的平均營業收入增長率達到21.9%,銷售利潤率達到11.1%,遠高於制造業的平均水平。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深入實施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專項行動,發揮集群集聚創新資源的優勢,強化一流創新基礎設施和各類創新平台建設﹔同時瞄准未來產業變革和制造業升級方向,在集群內推動上下游企業協同開展數字化改造﹔此外,更好完善集群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機制,促進集群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推動國家級集群加快向世界級水平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31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