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坐上動車游老撾

本報記者 黃敬惟
2023年03月2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中國和老撾一衣帶水,自古就有著友好往來的傳統。

  近日,中國游客從昆明出發,坐動車一路游覽老撾萬象的西蒙寺和凱旋門、萬榮的坦普坎溶洞和藍色瀉湖,到琅勃拉邦體驗清晨布施的神聖……隨著出境游復蘇,前往老撾這片靜謐而淳朴的土地,成為中國游客的新選擇。

  眾信旅游產品經理曾沁音介紹,“坐上動車去老撾”團隊游產品推出后頗受游客歡迎,原計劃隻有20人的團隊,最終收客30余人,分成兩個團一起踏上老撾之旅。

  2021年12月,中老鐵路正式開通。如今,乘坐動車,行駛在這條由中國修建的鐵路上,中國游客充滿自豪。團隊中的不少游客有著豐富的出國旅行經驗。但這趟老撾之行給他們帶來了不同體驗。

  “老撾的旅行很舒適,一路慢慢走、慢慢看,令人很放鬆。”“與現代城市的高樓大廈相比,我更喜歡這裡天然的優美風景。”“這裡淳朴的生活完全符合我對田園生活的想象。”……不少游客發出這樣的感嘆。

  琅勃拉邦是老撾著名的古都和佛教中心,城中佛塔寺廟林立,居民對佛教虔誠篤信。在這裡,清晨的布施是一道獨特的風景線,街道上彌漫著淡淡的霧氣,道路兩邊隨處可見抱著罐子、提著小花籃的居民和游客。小罐中裝著蒸好的糯米飯,花籃裡是盛開的鮮花和自家烤制的餅干,人們靜靜地等待著化緣的僧人。

  很快,伴隨著輕輕的腳步聲,一隊隊身穿黃色袈裟的僧人從寺廟中走來。人們依次上前,戴著手套將小罐中的糯米飯放入僧人們布施的缽中。面對游客“如果僧人們吃不完會不會浪費”的擔憂,老撾的導游解釋說,僧人們會將這些糧食再分給有需要的人,而不是僅供自己食用。不少游客說,在這樣的氛圍中,自己的內心感受到一種寧靜和安然。

  在旅行中,老撾人民的細致周到給中國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出境游客的行李箱又大又重,但老撾的司機每次都把行李擺放得井井有條。老撾氣候炎熱,為了給中國游客提供舒適的體驗,司機每次都會提前打開車上的空調,游客上車后,他從車載小冰箱取出冰鎮好的礦泉水,讓大家消除旅行中的燥熱與疲憊。

  服裝、蔬菜、水果、農副產品……老撾夜市的商品五花八門。雖然不少當地人除了老撾語之外,隻會幾句簡單的英語和漢語,但這完全不影響熱情的攤主通過手機和計算器與中國游客交流議價。老撾的貨幣“基普”面額很大,為避免用時出現“數0”的尷尬,導游會提醒游客提前將不同面值分開,方便付賬。

  如今,隨著兩國交往的不斷深入,老撾人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願望越發強烈。老撾的地接導游小韓說,他正在萬象學習中文。如今,學習中文已成為老撾年輕人的潮流。

  “如今國家富強了、自己的錢包也鼓了,這讓我們能夠安心舒心地出行,自在地感受不同國家的風土人情。”這是此行很多游客共同的感受。

  曾沁音告訴記者,東南亞出境游市場前景廣闊。相對於老撾的整體發展水平來說,過多的游客會超出當地所能承載的接待能力。為了給游客提供優質體驗,同時也為保護老撾的環境,眾信旅游未來將開發東南亞更多旅游線路,進一步開拓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家相對小眾的旅游線路,抓住旅游業復蘇的契機,讓更多中國游客領略東南亞的自然風光與人文風情。

  對未來,曾沁音充滿期待:“盡管之前經歷了頗為艱難的三年,但如今隨著出境游市場的逐步恢復,我相信出境游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