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優化產品供給 加快文旅融合

多元化復合型旅游成趨勢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3月2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四屆“中國服務”·旅游產品創新大會日前在浙江紹興舉辦,會上重點推介了大型紅色舞台劇《重慶·1949》、蘇州林渡暖村、貴州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西雙版納告庄西雙景、伊寧六星街景區等10個“中國服務”·旅游產品創意案例。

  中國旅游協會會長段強表示,旅游業的格局已發生根本性改變,體現出新時代的特征,多元化復合型旅游正在取代傳統的觀光旅游。這些案例集中體現了旅游從業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優化產品供給、提升服務品質,加快文旅融合的最新成果。

  自2018年以來,中國旅游協會以打造中國服務品牌為宗旨,以創新為切入點,連續舉辦四屆“中國服務”·旅游產品創新大會,推介旅游業改革發展的最新成果。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王鶴雲表示,在旅游業經歷疫情沖擊、走向振興發展之時,大會對於凝聚業界力量和智慧、打造中國服務品牌、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紅色旅游深入人心

  紅色旅游用創新的藝術形式表現紅色文化,更容易打動觀眾。《重慶·1949》通過《嘉陵江的暗流》《心中的國旗》《堅定的信仰》《燃燒的理想》等九幕演出,將發生在渣滓洞、白公館以及解放重慶的故事濃縮在75分鐘的演出中,折射出革命者的人性光輝、犧牲精神和大愛情懷。

  360度旋轉的觀眾席,時而穿過狹窄的街巷,時而面對洶涌的嘉陵江,槍聲在耳邊響起,抬頭仰望,滾滾江水從天而降……舞台空間的旋轉交錯、舞美布景的恢弘氣勢,加上多媒體動態全景音畫,《重慶·1949》帶觀眾穿越回黎明前的山城,領略那段令人肅然起敬的歷史。

  《重慶·1949》營造出極具震撼的沉浸式體驗,緊緊抓住年輕人的審美取向,令紅色旅游深入人心。該劇自2021年9月公演至今,接待觀眾近30萬人次,其中70%以上的觀眾在35歲以下。該劇已成為學生開展研學游的重要內容,填補了重慶主城旅游演藝的空白,是重慶城市文旅的新名片。

  旅游賦能鄉村振興

  大會推介的案例有幾個涉及鄉村旅游,雖特點各異,但都契合了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旅游帶動鄉村振興,建設鄉村休閑度假目的地已成趨勢。

  蘇州林渡暖村和貴州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一個是發達地區的鄉村,一個是邊遠落后的山寨,通過旅游帶動,分別走出了適合當地鄉村旅游發展的新路。

  坐落在太湖邊的林渡暖村,定位“一站式鄉野度假目的地”,在保留原村文化的基礎上,融合發展旅游、農業、教育、康養等產業,實施“鄉村旅游+”跨界融合,不斷打造親子、自然教育、生活美學、藝術文化等新產品、新業態,引進陶廬民宿、慢書房、小稻丁農場、奇思妙想營、劍魚水上運動、暖暖探險樂園等農文旅項目。林渡暖村提供優質旅游服務供給,培育鄉村新產業,並帶動當地近400人就業。

  貴州烏江寨國際旅游度假區集觀光、休閑、度假、會展為一體,以“共生思想”即傳統與現代共生、自然與人文共生、鄉土與時尚共生、村民與游客共生為理念,依托恬靜的自然環境和濃厚民俗氛圍,系統地移建、修繕、復建和改建,繪制出一幅黔北民居群落畫卷。

  度假區對制陶、烤煙、老鷹茶等當地傳統工藝品與食品生產加以恢復﹔挖掘染布、古法造紙等瀕臨失傳的傳統技藝﹔邀請花燈舞、儺戲、獨竹漂等民間藝人出山,傳統民俗文化得以保護傳承。目前,度假區經營業態達96個,聚集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將景區利益與群眾利益緊密連接起來,打造旅游扶貧新樣板。

  民族風點亮休閑游

  雲南省西雙版納市告庄西雙景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市六星街根植於多民族文化,開發成業態豐富的旅游集聚區,釋放城市活力,創造新的消費需求。兩個案例雖地處邊遠,但都位於城市,它們的走紅符合當下城市休閑度假的流行趨勢。

  告庄西雙景為傣語,意思是“九塔十二寨”,是集“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娛樂體驗、商貿居住”等多功能於一體的沉浸式文化體驗空間,具有多民族風情,受到許多游客青睞。近5000家商戶集聚於此,提供就業創業崗位近3萬人,年交易金額突破60億元,有力地推動了當地經濟發展。其中,星光夜市已成為全國最有特色的夜市之一,也是西雙版納夜生活的標志性場景。

  伊寧市六星街景區是獨具特色的六邊形街區規劃,居住著漢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俄羅斯族、回族等13個民族。街區利用特色資源打造高品位休閑文化旅游區,匯集390余家有地方特色又具潮流性的各類經營業態,如俄羅斯風情園尤裡木屋餐吧、文化主題庭院餐廳、民族風情民宿等。街區還設立了體現“鮮花小鎮”“音樂小鎮”鮮明地域文化特色的音樂庭院、文創集市、音樂角、花巷街市等,吸引了眾多游客。

  如今,六星街成為“伊犁人愛到,外地人必到”的旅游景區,也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以及新疆最靚麗的都市旅游區。六星街直接帶動千余人就業創業,也增強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