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政府工作報告9處修改釋放哪些教育信號

2023年03月20日09: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府工作報告9處修改釋放哪些教育信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一共修改了79處,(涉及)教育部分的修改有9處。”從事教育研究工作多年,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長周洪宇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他都會認真對比、仔細研究政府工作報告修改的內容。

  周洪宇曾擔任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和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他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教育部分的修改體現出黨和國家將教育優先發展擺在突出位置,也體現了中央對整個教育工作富有前瞻性的戰略思考。

  周洪宇發現,在過去5年工作回顧的第九點“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政府工作報告在“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后增加了一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部分,在“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負擔”后增加了一句“提升青少年健康水平”,並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目標實現”改為“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90%以上”﹔“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部分,在“加強婦女、兒童權益保障”后增加了一句“完善未成年人保護制度”。

  在今年政府工作建議的第八點“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政府工作報告在“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前增加了一句“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后面增加了一句“推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發展”,在“推進高等教育創新”后增加了一句“支持中西部地區高校發展,深化體教融合”﹔在“實施中醫藥振興發展重大工程”后增加了一句“重視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在“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后增加了一句“深化全民國防教育”。

  “經過仔細對比和研究后,我認為這次修改具有3個特點。”周洪宇說,首先是全,比較全面,對過去一年和過去5年的工作回顧講得很全面,今年政府工作部署也很全面。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教育部分的修改不僅體現在集中表述部分,還體現在涉及教育的其他方面,比如就業、脫貧、民生、社保、國防等等。周洪宇說:“一個是教育的內部系統,一個是教育外部系統,隻要和教育有關的,都涉及了修改、補充和完善。”他認為這體現了第二個特點:多,內容多,“說明教育在整個政府工作報告中佔有特殊地位”。

  最后是新,表述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修改的表述新。”周洪宇說,例如,“深化體教融合”是新的表述。

  “之前聽過產教融合、科教融合,這次提出體教融合是何含義?”他認為,體是指體育,包括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其中既有學校體育也有非學校體育。周洪宇說,體教融合既要重視競技體育發展,也要重視學校體育發展,把競技體育和學校體育對人才的培養有機融合在一起。

  他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新的表述也體現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對學生重視德育、智育、美育、勞育,還要重視體育,讓學生全面發展。“這為未來的體育事業和教育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9處修改透露出什麼信號?周洪宇認為,首先體現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周洪宇說,把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放到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了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他告訴記者,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中央對於各領域各方面的“設計圖”,而政府工作報告是“施工圖”。讓政府工作報告體現黨的二十大精神,証明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非常細心,“吃透了”黨的二十大精神。

  周洪宇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還體現出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政策,不僅注重德育、智育、美育、勞育、體育,還有青少年健康水平,以及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機制和深化體教融合。

  “這還鮮明地彰顯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周洪宇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了各級各類教育,比如要支持中西部地區的教育發展,對薄弱地區、貧困地區、中西部地區加大教育投入,支持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等舉措,都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體現。

  周洪宇還發現,修改后的政府工作報告盡量用數據說話。為了使表述更加完整、准確,將“普及高中階段教育目標實現”修改為“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提高到90%以上”。他認為,這體現出政府工作報告不講空話,“也說明過去5年教育工作成就巨大”。(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華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