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多國駐華使節走進雲南怒江探訪減貧“中國樣本”

2023年03月20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國駐華使節走進雲南怒江探訪減貧“中國樣本”

  2023減貧治理與全球發展(怒江)國際論壇18日在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啟動,來自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駐華使節、官員和專家學者走進怒江峽谷,“沉浸式”探訪減貧治理與鄉村振興的“中國樣本”。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橫斷山脈腹地,98%以上土地為高山峽谷,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56%。在中國為怒江制定實施的脫貧方案下,26.9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探索實現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2022年,怒江州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人均純收入14964元人民幣,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論壇期間,駐華使節、專家學者等與會嘉賓走進怒江峽谷,探訪百鳥谷草果庄園、三河村古炭河、瀘水市和諧社區等鄉村振興示范點,調研生態草果產業助推鄉村振興成果,深化農旅融合促進鄉村振興實踐以及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的醫療、教育、文化、就業等各項后續扶持工作情況。

  “我在怒江看到,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作為中國的成功政策,真正改善了山區民眾的生活質量,並不斷擴大、深化其影響。”約旦駐華大使胡薩姆·侯賽尼表示,通過生態草果等產業的推動,生態保護、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齊頭並進”在怒江成為現實,這不僅功在當代,更利在千秋,為全球減貧事業提供了可持續發展的思路。

  肯尼亞駐華大使館代辦愛德文·阿凡德對瀘水市和諧社區印象深刻,怒江共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0.2萬人,這裡是怒江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農民擺脫嚴酷的自然條件,搬出深山住進社區,從良好的基礎設施中集體受益,住房、交通、教育、醫療條件大幅改善,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他認為,肯尼亞可以學習這一經驗,以應對干旱和半干旱地區因缺水面臨的減貧難題。

  斯裡蘭卡駐華大使帕利塔·科霍納表示,怒江的減貧實踐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這也是中國消除極端貧困的原則。每個人都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一部分,民眾充分參與並從中獲益,這正是值得斯裡蘭卡學習的寶貴之處。

  本次論壇由中國外文局聯合雲南省人民政府、中國公共關系協會、中國人民大學共同主辦。(中新社熊佳欣)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