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全國兩會、地方省會多次提及,這件事為何如此重要?

2023年03月20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兩會、地方省會多次提及,這件事為何如此重要?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位名叫“張飛”的醫生火了。全國政協委員、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華山醫院教授張文宏口中的這位“名字勇猛”的醫生,其實就是眾多基層醫生的代表。

  疫情防控平穩轉段之后,今年以來,無論是全國兩會,還是省級兩會都特別提到了推進基層醫療建設。基層醫療為何如此重要?當前社區醫療發展的難點困境在哪裡?

  “家門口的醫院”,都能干啥?

  社區醫療衛生服務是集預防、保健、康復、健康教育等為一體的基層衛生服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被認為是“家門口的醫院”,主要滿足周邊居民就近就醫、配藥等需求。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衛生健康管理政策學院執行院長、衛生政策與管理學長聘教授劉遠立向中新網介紹說,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的專業基礎是“全科醫學”。

  “這個‘全’表現在三個方面:即對服務對象全面情況的掌握、全面健康的管理、全程服務的協調。相對於醫院而言,這也是社區醫療的特點和比較優勢所在。”劉遠立說。

  李晶今年34歲,是天津市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名醫生。她告訴中新網,來社區就診的多為老年人和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病人,醫生主要負責門診、開藥和部分社區活動的醫療保障。

  “資歷深的大夫,一天能看50到100個病人。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系也很緊密,一些醫生會有自己固定的病人,或者病人就認定這一位大夫給他看。”李晶說,經常會有病人帶著水果和小吃來看她。平常診室不忙的時候,有些老年患者也會來坐坐。

  “可能一些老年人覺得社區醫生比較親切,問診時間富裕,對於自己的病情、身體還有家庭情況說得比較多。”李晶雖然年輕,但是她卻很願意和這些病人多聊聊,“我會經常多囑咐他們幾句怎麼吃藥,或者幫他們看看哪些藥性價比高效果又好”。

  李晶回憶道,從前遇到的有一位病人不僅很信任她,經常找她問診,還曾專門做了一大碗涼粉等著她下班。李晶本想推辭,但病人連忙說:“沒事,我就在你下班經過的路口等著你呢,你不來我就不走了。”

  “這就是將心比心吧。”李晶說。

  代表為何建議改名“社區醫院”?

  2023年上海兩會上,上海市人大代表、黃浦區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金迎建議,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更名為“社區醫院”。

  金迎曾對媒體表示,雖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能力不斷增強,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長期以來,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承擔了較多的慢病管理、孕產婦、兒童管理、預防接種等服務,醫療功能較弱。由於各方面原因,基層衛生人才隊伍較為薄弱,居民在基層首診的意向也較低。

  對此,江蘇省衛生法學會副會長胡曉翔向中新網解釋說,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多為原來的鄉鎮衛生院、區縣醫院轉型而來,基層醫療能力很強。“此前的一些基層醫療機構可以承擔部分手術等醫療項目。后來,為響應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促進‘基本公共衛生均等化’,基層醫療將重點放在了公共衛生服務。”

  據悉,2009年,我國啟動了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是此輪醫改中五項重點政策之一。

  基本公共衛生項目是由國家界定為必須向全體居民提供的最基本服務包,此服務包不覆蓋醫療服務,隻包括預防性和健康管理類服務。

  劉遠立向中新網表示,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針對的是慢病發病率快速上升、疾病預防工作長期沒有得到重視等問題,因此重點是“強預防”“強基層”。

  金迎認為,現如今建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更名為社區醫院,並不只是為簡單地增加一塊牌子,而是以增強醫療服務能力為抓手,強化綜合健康管理,最終讓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

  藥品、設備、人才……

  加強社區醫療建設,具體怎麼做?

  如今,居民對便捷的醫療服務有需求,社區有提升醫療技術的動力。胡曉翔指出,應進一步推動社區基層醫療的改革,實行一些地域性財政補償政策,扶持基層醫療隊伍在人才、病房、設備等方面的發展。

  “在人才隊伍建設上,還要注意地區虹吸現象,避免出現‘孔雀東南飛’,要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吸引、充實基層醫療醫學人才。”胡曉翔說。

  劉遠立認為,加強社區醫療建設,實現以人為本的社區醫療發展,目前有兩項主要任務:一是補短板、強弱項,二是盤資源、活市場。

  他指出,我國邊遠的農村地區、城鄉結合部、新興的城市功能社區相對缺乏基層衛生保健服務網絡的有效覆蓋,老年人、殘障人、亞健康和患病人群需要重點關注。

  所以,他認為,可以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補短板強弱項,政府可以向需要幫助但缺乏購買能力的人群直接提供其所需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並且創新服務方式,例如:用“移動診療中心”和遠程醫療等手段有效覆蓋邊遠山區和城鄉結合部。

  李晶則表示,目前社區居民取藥、用藥需求較大,需要增加藥品種類和多樣化醫療器械設備,“這樣就能讓患者在家門口就接受到很好的治療,真正讓基層醫療壯大,把社區醫療服務做起來”。(中新網劉歡)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