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餐館擠 客棧旺 春天裡小店人氣升騰

2023年03月20日09: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餐館擠 客棧旺 春天裡小店人氣升騰

眼下天氣轉暖,不少市民走出家門感受春天的氣息。在成都寬窄巷子一家特色咖啡店中,店主丁志微笑著招呼滿座的賓客﹔春熙路某網紅旅行酒店內,店長謝汶宬為游客介紹周圍的打卡點,小店之外的街道上人頭攢動。

  旅居一座城市、走過一段窄巷、步入一家小店、感知一個城市最細膩的地方……當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文旅市場需求旺盛,成都經濟應聲復蘇。四川稅務開票數據顯示,作為最具“煙火氣”的“神經末梢”,沿街的餐飲、住宿小店,率先釋放出消費活力。

  咖啡店主丁志:終於守到煙火氣的回歸

  “您好,歡迎光臨!”3月裡的一個午后,寬窄巷子青黛磚瓦的仿古四合院中,丁志不停地穿梭在自己的咖啡店裡,微笑著招呼客人。院內幾乎座無虛席,院外到處人頭攢動。

  與寬窄巷子相守12年,用丁志的話說:“我在為寬窄巷子守氣。”守的是人氣,更是煙火氣。守著守著,巷子裡的人氣回歸了。“生意比往年好得不是一點半點,特別是節假日、周末,每天營業額是去年同期的3-4倍。”

  他感覺,目前寬窄巷子人氣已恢復到2019年的近七成,並且還在持續恢復,“人氣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餐飲小店小攤,期待市場進一步恢復,我們的生意能更好。”

  消費的熱鬧勁兒不止出現在鬧市區,也傳導到周圍鄉鎮。3月14日上午,成都市新都區新民特色街道上,“網紅”纏絲兔腌鹵店“香城江大姐”不時有客人光顧。10多平方米的店鋪前台,數名店員正忙前忙后。“生意確實很好。本來這樣一家小店,我們家裡人自己就能照顧過來,但現在從后廚到前台,我們請了30多名員工。”店主陳晨介紹。

  陳晨整理訂單發現,今年店裡的經營比去年好得多,訂單量同比增長了近30%。“高峰期一天快遞都要發上百單。”去年她家的纏絲兔獲批新都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后,雖然每天要從凌晨一直忙到晚上11點才休息,但她不亦樂乎。“我們今年最大的目標就是開新店、換新品牌,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帶動更多新都特色產品走出去。”陳晨說。

  旅行酒店店長謝汶宬:重獲忙前忙后的充實感

  “成都春熙路街頭到處都是各色的網紅打卡點,一路都是特色小吃,我們得抓緊了。”3月,來自陝西的劉晶晶,終於趁著周末和朋友一同完成了延期幾年的成都之旅。她們入住春熙路商圈的“網紅”旅行酒店瓦當瓦舍,一放下行李,就沿著店員推薦的路線,迅速融入街道的人流中。

  “街上人頭攢動,游客明顯多了,我們門店的客流量也穩步上升。”在瓦當瓦舍春熙店工作了3年的店員王歡告訴記者,今年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他們這家跨省游客佔比高達70%的酒店,重新迎來了客流,她也重獲了忙前忙后的充實感。

  與旅客腳步接踵而至的,是消費熱情的提升。瓦當瓦舍春熙店店長謝汶宬透露,今年店裡經營情況大幅好轉,“節假日入住率高達80%,周末也有50%左右,入住率和客房單價都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0%。”

  此外,據謝汶宬觀察,這種復蘇態勢普遍出現在春熙路商圈的旅行酒店中。“說明整體市場在恢復,游客出行成都的意願非常強。相信今年有非常好的市場前景,我們已經做好准備、充滿期待。”謝汶宬說。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