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發布省總河長3號令:全面消除劣V類國考斷面

2023年03月20日08:1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發布省總河長3號令:全面消除劣V類國考斷面

  3月17日,記者從四川省河長制辦公室獲悉,近期,四川省發布省總河長3號令,具體包括《2023年四川省全面強化河湖長制工作要點》,其中主要目標包括全省地表水水質優良(國考斷面) 比例達到國家目標要求,全面消除劣V類國考斷面﹔水資源節約保護更加嚴格,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27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產總值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均比2020年下降9.9%。

  記者在工作要點中看到,在河道採砂監督管理方面,四川將推進河道採砂規范化制度化管理,依法審查、執行河道採砂規劃和年度採砂實施方案等。

  在農村水環境治理方面,四川將因地制宜推進農村生活污水分類治理,積極推廣低成本、低能耗、易維護、高效率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技術,到年底實現全省69%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生活污水亂排現象得到有效管控。

  在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管理方面,四川持續推動全省城鎮生活污水基礎設施建設,力爭到年底全省設市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達到60%,建制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達到58%以上,18個設區市建制鎮具備生活污水處理能力,阿壩州、甘孜州和涼山州具備生活污水處理能力的建制鎮達8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要點專門提到了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另外,在推進河湖生態修復方面,四川加快推進若爾蓋草原濕地水源涵養生態保護和修復等重點工程,持續在重要濕地開展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和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試點﹔加快推進若爾蓋國家公園創建,助力黃河上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