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本輪甲流高峰是否已過去?醫生:甲流感染病例正在逐漸下降

2023年03月20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輪甲流高峰是否已過去?

  此輪甲流高峰是否已經過去?下一波甲流高峰何時到來?記者咨詢了來自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河北、黑龍江等多地、超10所三甲醫院感染科、呼吸科和急診科的專家。

  “此輪甲流高峰基本已經過去。”3月18日,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常務副院長、傳染病防治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裘雲慶告訴記者。

  “我們這裡的情況甲流的就診高峰是在上一周,這一周開始在逐步減少,估計半月后會明顯減少,但是目前從臨床上來看,還沒有完全結束,大概還有一周的時間左右。”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徐自強告訴記者。

  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曾也告訴記者,“本周前來就診的甲流患者有所下降,大概少了10%∼20%左右,甲流感染的高峰應該已經過去,病例數也在逐漸下降。”他還表示,甲流的感染高峰一般在12月到次年的2月,也就是冬春交接之際,但是今年和往年有所不同,不過總體來看,天氣轉暖后,甲流的感染也會隨之減少。

  河北省兒童醫院呼吸科副主任牛波表示,“醫院本周就診的甲流兒童患者在減少,這波甲流感染的病例數開始下降,總體來看,高峰已經過去了。”

  另外,黑龍江、江蘇等多地醫院的醫生也表示,最近前來就診的甲流患者有所減少。

  “我們醫院前來就診的甲流患兒有所減少,但是重症的患兒有所增加。”河南省兒童醫院急診科副主任梁世鵬告訴記者,前三年,由於防護得當,孩子生病的機會有所降低,而孩子的免疫系統的成熟是在一次次的“生病”過程中成熟起來的,所以部分孩子對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

  此前,裘雲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此輪甲流,兒童的患病率和嚴重程度均較高,這可能和兒童的免疫力低下有關,並且甲流病毒容易侵擾腦部,所以對兒童的影響會更大。”

  梁世鵬表示,“未來要關注甲流病毒對於兒童的侵蝕,適當地增強兒童的免疫力。”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