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傳承紅色基因,立足綠色資源,做強特色產業

巴中“三色”資源繪好發展版圖

2023年03月20日08:0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中“三色”資源繪好發展版圖

3月11日,巴中市巴州區的天馬山國家森林公園,不少游客趁著晴好天氣來登山踏青。“這兩年我們經常抽空帶孩子來山上游玩,住民宿、挖野菜。”巴中市民林杰告訴記者,一家人都很享受這樣的“綠色假期”。

綠色,是巴中的發展底色之一。巴中市森林面積為116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63.18%。今年2月,巴中首次發布生態產品價值(GEP)核算成果,2010.75億元的生態產品“定價”,讓巴中推動綠水青山“變現”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在巴中的發展版圖上,不隻有綠。近年來,巴中積極探索紅色文化、綠色業態、特色產業“三色”融合發展之路,加快縣區“1+1”產業(1個主導產業+1個特色產業)成型,以“三色”資源,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

文旅融合

加快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3月8日,巴中市巴州區南龕山的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迎來了大量參觀者。同一時間,距離1公裡外的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講解員正在為游客講述著川陝蘇區婦女獨立團的故事。“像這種單位組織參觀學習的游客團,我們每天要接待上萬人。”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館長周璇說。

巴中是省內唯一的全國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如何用好紅色資源,擦亮“紅色巴中”文旅招牌?巴中市文廣旅局副局長石虎表示,要充分挖掘紅色文化,利用紅色景區資源,形成“紅色旅游+教育培訓+研學實踐”的紅旅融合新業態。

位於王坪旅游景區的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就推出重走紅軍路、吃紅軍飯等多條研學路線,吸引研學游客。據川陝革命根據地舊址(巴中)管理局副局長薛元勛介紹,景區利用“紅色+”產業模式,培育縣域內旅游開發企業20家、旅游商品企業3家、旅游賓館356家、農家樂316家,年均接待游客500余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16億元。

距離王坪旅游景區8公裡遠的白石寺村,也將在今年12月底建成川陝蘇區王坪綜合實踐教育營地,通過研學旅游帶動周邊服務行業發展。項目現場負責人梁晟瑞表示,項目正式運營后,同期可容納800名學生或黨政團體開展綜合實踐活動,預計年接待游客量達10余萬人次,提供就業崗位300余個,實現年收入6000萬元以上。

去年底,巴中市與南充市、廣元市等城市簽訂《共建革命老區紅色文旅走廊先行區協議》,共同推進革命老區資源共享、扶持發展。

森林康養

助推生態平衡發展

天馬山國家森林公園所在的天馬山森林康養旅游度假區規劃面積10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高達92.5%。

“目前我們景區年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達3000萬元。”巴州區景區建設管理中心管理運營股負責人楊斌表示,度假區二期項目也在加快推進,將重點打造森居小鎮、精品度假酒店。

搶抓綠色資源發展先機,巴中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態產品價值核算體系,依托中科院生態環境中心技術支持,建立了GEP統計報表制度和GEP自動核算平台。今年3月初,巴中市巴州區還納入“全國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

除了發展森林康養產業,巴中還積極探索綠色資源“變現”新模式。

去年底,巴中兩山生態資源資產經營有限公司與第19屆亞運會金華賽區浙江省第十七屆運動會籌辦委員會及金華市發展改革委簽訂《碳中和碳減排量購買項目合同》,向金華市出售1.3萬噸核証自願減排量,這也成為巴中首筆核証自願減排量跨省交易。

“下一步,我們將縱深推進文旅康養首位產業發展,進一步深化開放合作、豐富康養業態,加快打造‘全國知名森林康養目的地、中國內陸養生福地’。”巴中市林業局總工程師張學仕說。

“三區”同建

推動鄉村快速發展

3月13日,平昌縣茶葉現代農業園區,20余名村民正在地裡採摘春茶。“目前我們園區已建成富硒茶葉基地48833.7畝,年加工干茶2907噸,實現茶葉產業綜合產值達4.85億元。”園區負責人張勇說,除了茶葉,園區內還有生豬養殖、農業主題公園等多項產業,這都得益於“三區”同建的政策。

“三區”為農村新型社區、產業園區和文旅景區。近年來,巴中市各區縣利用本地特色資源,不斷拓展全鏈發展之路,推進田園綜合建設,為推動鄉村振興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徑。

巴州區則從中藥材種植上找到鄉村振興突破口。當地枳殼種植歷史悠久,為了用好這一優勢,巴州區中藥材現代農業園區通過與科研合作、專家指導等方式,研發出院內制劑6種,中醫藥康養產品14類,獲批國藥准字號藥品批准文號91個。

“我們還在園區內大力推行糧藥、藥蔬、藥旅等模式。”園區負責人陳林說,到2035年,要力爭實現枳殼全產業鏈綜合產值5億元以上。

“中國銀耳之鄉”通江的發展方向更為明確。“通江縣食用菌現代農業園區主要以銀耳培育為主,也有羊肚菌、木耳等食用菌的培育。”通江縣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李江表示,將堅持以園區創建推動通江銀耳(食用菌)產業加快發展。

“我們將根據各區縣發展的實際情況,構建現代山地高效特色農業全產業鏈。”巴中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秋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