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喬進雙梅探索“彝繡+”

一針一線穿引文化傳承與鄉村振興

2023年03月20日07: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針一線穿引文化傳承與鄉村振興

【履職歸來】

  3月17日10時,全國人大代表、樂山市馬邊彝族自治縣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刺繡工喬進雙梅,手拿繡品走上永樂小學非遺教室講台,為孩子們上小涼山彝族刺繡課。

  身穿繡有彝族傳統羊角紋的對襟長裙,喬進雙梅這堂課,就從彝族刺繡的傳統紋樣開始。

  “窗格紋、雲彩紋、火鐮紋……”講台上,喬進雙梅用一件件繡品,展示小涼山彝族刺繡的紋樣圖案和基本針法﹔講台下,該校3個年級的35名學生聽得聚精會神。來自6年級1班的曲別小花尤為認真,在她的繪圖本上,鉛筆畫成的刺繡紋樣旁還用漢字、彝文和拼音記錄了指法和針法。

  “孩子們,希望你們把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下去。”10時43分,喬進雙梅用這句話結束這堂課。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喬進雙梅從北京歸來后馬不停蹄,依托當地“非遺進校園”活動,在馬邊7所學校開設“彝繡課堂”。下一步,她計劃在馬邊中小學校園常態化開設彝繡課程,更好地將小涼山彝族刺繡這一非遺技藝傳承下去。

  剛走出永樂小學校門,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刺繡工李曲子迎了上來。她想讓雙梅阿內(彝語:姐姐)為自己的彝繡網店出出招。李曲子從事彝繡已有11年,想通過網絡平台擴大銷路,卻因經驗不足犯了難。喬進雙梅告訴記者,從北京返回馬邊后已有6位繡娘找到自己,大家的問題都與“彝繡”“致富”這兩個關鍵詞有關。

  在喬進雙梅看來,繡布上穿梭的針線,一頭牽著文化傳承,另一頭連著鄉村振興。“彝族刺繡是馬邊發展農村新產業的好路子。”她介紹,從2015年至今,當地已通過線下線上方式培訓3000多人學習彝繡技能,帶動800多名繡娘“零投入”實現居家靈活就業,人均年增收超過8000元。

  喬進雙梅說,接下來將在產品設計、品牌打造、版權保護等方面下功夫,探索“彝繡+鄉村治理”“彝繡+旅游”等發展模式,讓彝繡產業真正成為彝鄉群眾鄉村振興路上的“發財樹”“致富路”。

  【返鄉手記】

  從北京回來后,我陸續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收到來自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團組織有關全國兩會精神宣講的“預定”。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合理安排這些熱情邀請?又該如何傳達、宣講全國兩會精神?最后我決定將宣講第一站定在刺繡工坊。

  社員們學習熱情高漲,提出了大量問題。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國家對鄉村振興及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的重視令我倍感振奮,鄉親父老對於產業發展的熱切期盼又讓我壓力倍增。

  接下來,我將立足工作實際,專注於非遺傳承和彝繡產業發展,繼續拓寬彝族刺繡居家靈活就業的路子,探索“彝繡+”發展模式,強化技能培訓,提高產品設計、市場營銷等核心品牌競爭力,多出新品、精品,帶動更多彝鄉群眾增收致富。

□牛萍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