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花粉過敏“元凶”多是樹草 外出需看天防護

2023年03月20日07: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花粉過敏“元凶”多是樹草 外出需看天防護

  北京市氣象局發布的花粉濃度預報顯示,當前,北京市的花粉種類以柏樹、榆科和楊科為主,濃度較高。專家表示,春季花粉過敏的“元凶”往往不是顏色鮮艷的觀賞花,而是那些看起來不像會開花的樹木類、雜草類植物。氣象部門提示,氣溫回升,花粉過敏人群出行時可“看天”進行防護。

  據了解,自然界的花粉傳播主要分“風媒”和“虫媒”兩種形式。風媒花粉,如柏樹、楊樹、柳樹、樺樹、梧桐等的花粉,特點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質量較輕,可以隨風飛到很遠的地方,是引起過敏症狀的“元凶”。

頤和園內盛開的桃花(3月12日攝)。近日,北京頤和園桃花綻放,濃濃的春意吸引市民前來賞花踏春。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主治醫師李麗莎介紹,對於比較敏感的花粉過敏患者,二月下旬就已有過敏症狀,多數患者的過敏症狀在三月下旬會比較重。

  “在北京,三月份主要是柏樹、楊樹、柳樹散播花粉,四、五月份主要是樺樹、梧桐樹、白蠟這些樹種,都有可能會引起花粉過敏情況。”李麗莎說。

  北京市氣象部門提示,花粉高發時節,過敏人群盡量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5點花粉濃度較高時段外出。此外,過敏人群外出可“看天”防護,晴朗微風氣溫高的天氣有利於花粉濃度升高,明顯降雨、4級以上風力有助於花粉濃度下降。

  專家指出,過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和鏡片眼鏡,如外出接觸到較多過敏源,回家后可進行鼻腔清洗。如過敏性症狀較嚴重,可使用“花粉阻隔劑”以減少花粉顆粒的吸入,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新華社記者倪元錦)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