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省首個自然生態文學創作基地在興文揭牌

2023年03月19日14:35 | 來源:宜賓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首個自然生態文學創作基地在興文揭牌

  2023年3月18日,中國自然資源作家協會在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建設的首個自然生態文學創作基地揭牌。中國作家協會辦公廳、社會聯絡部、《小說選刊》雜志社、中國青年出版總社、中國報告文學學會、《長篇小說選刊》雜志、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中國大地出版傳媒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青年報社、《文匯報》、《世界僑報》《中外通訊社》、四川省作家協會、宜賓市文聯、宜賓市作家協會、興文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縣委宣傳部、縣自然資源規劃局、縣文廣旅游局等單位領導和作家出席了揭牌儀式。揭牌儀式上,中國自然資源作家協會發布了《自然生態文學創作指南》。

微信圖片_20230319113957

  興文縣地處雲貴高原和四川盆地的過渡帶上,自然資源豐富,森林覆蓋面積達53.51%。礦產資源探明儲量的有石灰石、鹽、硫鐵礦、煤、大理石、石灰石等28個礦種,其中頁岩氣儲量豐富,被列入國家級頁岩氣綜合利用示范區。2005年興文國家地質公園進入世界地質公園行列。

  興文縣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縣、四川省革命老區,文化特色鮮明、人文底蘊深厚。近年來,興文縣重視文化發展,以文興文,大力發展興文縣地方特色文化,深入實施“文旅富縣”發展戰略,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有建設自然生態文學的基礎,經多方研究論証,確定首個自然生態文學創作基地在興文落地。

微信圖片_20230319114012

  《自然生態文學創作指南》圍繞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目標,以耕地保護、地質找礦、海洋、河流、林草、國家公園、濕地等為創作主題,倡導以文學的姿態直面大自然,以人性的、自然的、審美的、思考的、歷史的思想與情懷,表達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人類與自然的關系。推動自然生態文學創作上高原、攀高峰。

  自然生態文學創作基地揭牌后,中國自然資源作家協會組織作家深入到興文縣有關鄉鎮村等現場進行採風,並將創作以紅色文化、自然資源、生態建設修復、世界地質公園、鄉村振興等為主題的文學作品。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